生态设计领军班又来了,全力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于12月6日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作为此次大会的内容之一,12月5日上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第二期课程在生态设计小镇开班,来自中国、英国、日本、韩国、孟加拉国、柬埔寨、泰国等22个国家的近50位代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和创新系统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经验。

据悉,此次领军班将持续到12月9日。在此期间,学员们还将参加第二届生态设计大会开幕式、企业家高峰论坛暨TIA颁奖典礼、生态之夜·乡村音乐节、生态之美·时尚盛典等活动。

从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到生态设计领军班,再到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全球首个设计师村,生态设计小镇已经成为培养生态设计领军人才的高地,为设计赋能产业发展打开了空间。

用“设计思维”解析数字经济

去年12月,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期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办首期联合国工发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50名生态设计领军人才。

时隔一年,生态设计领军班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再次开班,通过课程帮助学员在“设计思维”的基础上成就创新突破,超越单纯的技术范畴,本课程使学生学会以道德、文化、思辨与价值的视角追求科技之真,人文之善与艺术之美的平衡。同时,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全方位解析数字经济在政府事务、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上的应用。

其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与创新司项目助理贾德夫·达夫勒以《UNIDO电子商务——支持中小企业进入国家和全球市场,促进数字经济转型》为题,讲述UNIDO在政策制定与全球价值整合、知识产品开发、促进优质基础设施和标准等方面的价值,重点介绍工发组织金砖国家电子商务项目及摩洛哥、柬埔寨国家伙伴项目。安永裕幸以《日本数字经济的发展》为题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日本数字经济的方方面面,表达了松下、索尼等日本企业对“智能工厂”的共同想法和目标。吴玉刚以《UNIDO智能制造项目—数字化设计与仿真》为题,介绍了UNIDO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在中国对智能制造的认识和培训上的项目和成果。

“参加此次领军班的学员都是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各国代表处的精英人才,希望通过这个培训,把中国生态设计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宣传推广出去,为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办公厅主任王世春说。

目前,工业发展已经到了新的阶段,特别是传统工业对环境带来了污染影响。“现在我们强调的是包容、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如果在生态设计方面有一种创新思路的话,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贡献。”王世春表示,生态设计是从生产和服务的源头,把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影响一并考虑,同时对未来全球资源的利用也是有意义的探索。

来自突尼斯的学员阿德纳·兹达内说,参加第二届生态设计大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将从中学习到生态设计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相关经验,对提高生产力、保护生态、制造新产品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最强大脑”托起生态设计创新智库

与生态设计领军班相呼应,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也是培养高端生态设计人才的摇篮。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是一所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创新创业大学联盟,以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为基础,将来自不同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和教师资源进行汇集共享,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促进全球设计人才交流,孵化设计与高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产业,并重点服务于生态设计小镇数字艺术产业集群的研究、孵化工作。

2019年,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11所大学已正式加盟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共建人才创新教育平台。截至10月中,该大学已招录研究生100多位,比起首届规模人数翻番,预计未来两年总规模将达到500名。

此外,全球首个设计师村也落户从化生态设计小镇。设计师村作为产业资源集聚平台,在建成后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发展,使美丽乡村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吸引设计相关人才加盟,为设计师村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同时,设计师村将在数字出版、工业设计等新兴文化产业领域服务一批领军企业的培育孵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通过举办多元化设计论坛、设计峰会及大赛等活动,搭建国际设计合作交流平台,为设计创意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

“最强大脑将托起生态设计创新智库。”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认为,生态设计体系由人、物、品牌三种要素组成,三者构建了多元的人文生态、健康的产业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为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奠定了基础。

从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平台、设计人才、产业生态的共同推动下,这个位于绿水青山之中的生态设计小镇,正逐步成为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中国生态设计之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设计高地和创新创业高地,为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推动生态价值创新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能。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