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碧道斩获两个国际设计奖项,鸭洞河碧道成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广州市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广州千里碧道,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市已建成人水和谐的美丽碧道609公里,并于近日拿下了两个世界级大奖——世界景观建筑奖(WLA)的“建成类-城市空间”奖,以及国际景观奖(LILA)的“基础设施类”奖。

其中,位于从化生态设计小镇的鸭洞河碧道作为经典示范段,近日吸引了众多游人拍照打卡,有力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

生态设计小镇鸭洞河碧道两岸

7月2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举办新闻发布活动(2021年总第105场)。

在发布会现场,广州市水生态建设中心主任彭晓春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碧道总体规划和实施》项目参与国际设计大奖评选,分别于5月18日获得世界景观建筑奖(WLA)的“建成类-城市空间”奖(Honourable Mention),6月23日获得国际景观奖(LILA)的“基础设施类”奖(Special Mention)。

坚持生态修复,创造人水和谐环境

翠竹鲜花连绵环绕,清澈溪流潺潺流淌,这是走进鸭洞河碧道的第一印象。让人想象不到的是,如今游人如织的鸭洞河两岸,曾经因水质污染、生态失衡等问题让周边村民避之不及。

“过去,一到大雨时节,附近村民家很容易被水淹。”从化区水利水电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戴新隆介绍。鸭洞河碧道的改造,除了改善周边环境,更承载着防洪建设改善发大水的首要任务。

鸭洞河碧道亲水平台

鸭洞河一期修复过程中,生态设计小镇运营团队将鸭洞河沿岸的山、水、林、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使用修补山体水土、增植生态公益林等措施,从源头上治理河流两岸水土流失问题,维持河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

如今完成微改造的一期鸭洞河道,解决了防洪排涝问题,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有力保障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构建共建共赢格局

鸭洞河计划建设碧道长11公里,其中已建成一期碧道长1公里,二期碧道长10公里正开工建设。

鸭洞河碧道绿意盎然

在鸭洞河碧道建设过程中,创新采用了政企合作模式。由政府主导实施鸭洞河治理工程,开展河道疏浚、堤岸建设和新建跌水堰,彻底解决行洪不畅、功能萎缩等基础性问题。

生态设计小镇运营企业以“生态发展”理念实施河道景观微改造工程,结合一河两岸生态设计产业发展布局,“嵌入式”建设亲水驳岸、湿地栈桥、文化长廊等景观节点。

鸭洞河碧道深受市民游客喜欢

经过半年时间,曾经淤积的河道现已被多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生态湿地和亲水步道所取代,鸭洞河成为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小镇“迎客厅”。政企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使碧道建设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形成了共赢局面。

生态改造见成效,珍稀植物“飞瀑草”重现

今年年初,在广州消失了60多年的珍稀植物“飞瀑草”在鸭洞河流域发现,这是当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的最好证明,也是鸭洞河一河两岸微改造成果的突出体现。

飞瀑草出现在鸭洞河流域

飞瀑草俗称“石头花”,属于川苔草科植物,其形似小苔藓,高仅2-3毫米,因生长于瀑布下的石头上而得名。

飞瀑草

它是水质好坏的一个指向标,由于其对生长环境的水质要求很严苛,不仅不能有任何污染,还要有适当水流动,即便在野外存活也很难被人们所发现。

筑巢引凤,产业进驻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设计小镇在鸭洞河碧道建设过程中,实行水域、岸线并治,集中连片建设,生态环境得到系统提升,筑好了巢,引来金凤凰。

落户在生态设计小镇的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

2019年以来,广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高校团队、设计师村、上水精品设计酒店等一批高端项目先后进驻,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步伐明显加快,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小镇大宇航空研学基地启动试运营

截至目前,生态设计小镇进驻企业已达84家,建成了全国首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为当地民众提供了100多个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1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3万元,增幅达200%,小镇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乡村产业兴旺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五一”假期期间,生态设计小镇客流数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游人络绎不绝,成为了广州北部休闲度假旅游新地标。

航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随着生态设计小镇的各项建设配套逐渐完善,大宇航空研学基地、鸭洞河水上乐园、上水精品设计酒店二期等项目建设有序铺开,生态设计小镇将以十足的干劲,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为建设“产业振兴、生态宜居、和谐安定、充满活力”的新乡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