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良口机场,来了!

生态设计小镇大宇航空基地在7月中旬翻开了崭新篇章。随着从化良口机场投入试运营,基地里聚集了许多向往冲上云端的新“客人”。

大宇航空基地的“新客人”

7月15日,2021瑞警少年警训夏令营航空研学活动在大宇航空基地举行,约50名小朋友走进大宇航空基地,体验航空研学的魅力,与直升飞机零距离接触。

航空研学活动

7月16日,基地又迎来了首期“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多名即将步入职场的青少年无人机爱好者,将在基地开展为期23天的专业培训课程学习。

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7月18日,大宇航空基地接待广州市少年宫“飞向蓝天“航空研学夏令营活动的40余名师生。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在基地学习航空历史,体验航模飞行设计基础课程,并登上直升飞机参与空中教学活动。

研学活动中的升国旗仪式

中国民用航空局在通用机场信息管理系统上显示:早在6月3日,从化良口机场已进行B类机场运营备案,为简易型表面直升机场,主要保障飞行训练、医疗救护、抢险救灾、航空护林、城市消防和空中巡查、航拍航测、航空运动及航空器代管等通用航空业务。主要保障贝尔直升机BL407及206机型和罗宾逊直升机R44及R22机型(或者9座以下航空器)以及运动类飞行器的飞行起降需求。

据大宇航空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大宇航空基地将建设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航空旅游及教学训练基地,并致力于打造国际级的航空运动基地。目前基地已经由基础建设进入到试运营阶段,正在开启全新的蓝天征程。

航空研学——民航强国梦

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民用航空大国,拥有完善的民用和军用航空体系。美国总人口为3亿人,但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公开数据,认证的飞行员数量达到了60万人。而中国14亿人中,注册的民航飞行员则不到6万人,数据差距令人震惊。

航空强国依托于教育,为让青少年能更早地接触航空科技知识,培养起航空航天探索的兴趣,一群对航空事业有着不懈追求的专业人士聚集在大宇航空基地,以课堂讲授与真机教学相结合的教育形式,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学习实践,了解并热爱航空事业,成为国家未来航空力量的预备队和生力军。

航空研学活动

“我从小就喜欢飞机,这次的活动中,我知道了原来制造一架飞机需要那么多科学技术。希望未来我能成为一名飞机工程师。”一位来参加研学体验活动的同学,非常真切的向笔者讲述了学习感受。

据大宇航空项目负责人、广州市航空运动协会会长田襄林介绍:“航空研学的意义不仅在于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更重要的让孩子们感受在国家日趋强大的同时,我们依然还有很多的领域亟需补充新力量。孩子们在研学中更能意识到学习更深层次的意义,未来能运用科学知识报效祖国”。

广州市航空运动协会会长田襄林为学生授课

据悉,生态设计小镇大宇航空基地已经过一年多的周密筹备,内部也已经过多轮运营测试,已经具备了举办大型航空研学活动的能力。此次研学体验活动是对筹备成果的全面检验。从学员们的反馈来看,学习效果十分理想。

“研学活动效果超出预期,孩子们反响良好。在未来我们还将开发更多的航空研学课程,满足更多样化的需求。我们要打造一张广州航空研学的专业名片”,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开启蓝天下的高质量就业通道

近年来,随着5G、互联网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大数据、智能产业和智慧城市快速推进,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测绘、电力、农业、文旅、新媒体、影视等多个应用场景,无人机控制技术等专业技术人才瓶颈日益明显,航空器械相关的专业人士未来大有可为。

开班仪式现场

为此,生态设计小镇大宇航空基地启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系列课程,旨在通过全面、系统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就业人才,让更多青少年不仅“好就业”更能“就好业”,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田襄林出席了开营仪式,并为培训班学员作动员部署。他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及相关考核标准,希望学员们在这段时间沉下心来刻苦训练,顺利取证,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为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效,生态设计小镇大宇航空基地教员团队精心筹划,周到安排,从课程设置到实践训练,从教学管理到食宿保障,为学员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和科学的管理体系,解决学员们的后顾之忧,让学员们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中。

担任本次培训的教练员均为资深无人机教练,常年在公安、海事、电网、电信等军警企单位担任无人机驾驶培训教员,多年来专注无人机理论和实践教学,培养出大量成熟的无人机巡线飞手,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资深教练向学员讲述课程学习要求

据悉,本次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无人机起飞、悬停、降落,航空气象,政策法规,无人机组装和调试等内容展开教学,帮助学员掌握独立从事无人机驾驶操控的基本技能,帮助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空间。

从化良口机场将于今年全面对外开放

生态设计小镇大宇航空基地,位于广州市从化流溪温泉度假区生态设计小镇内,占地面积约16万㎡,依山傍水,自然景观瑰丽如画。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宇航空基地整体建成后,将整合飞行训练、医疗救护、航拍航测、空中巡查及航空运动等通用航空业务,打造为集飞行体验、航空研学、飞行员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航空教育实践基地。将成为广州北文体旅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探索和实践。

直升飞机正从小镇起飞

目前,生态设计小镇大宇航空基地正有序推进800米跑道及塔台、机库、航空服务基地、航空综合培训楼等配套设施建设,其中,飞行训练基地、停机坪已投入使用,起降跑道、航空科技馆等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依托优秀的教练团队、专业的飞行场地、一流的配套设施,航空基地除了开展直升机、动力伞、热气球、无人机等全系列飞行器的培训认证课程以外,还将组织航空创客大赛、少年航空员选拔、航模比赛、动力伞体育竞赛等大型赛事活动,构筑集飞行员培训认证、体育竞技、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航空运动基地,以航空体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以航空报国教育培养未来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