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镇变形记:荔枝地里崛起生态设计小镇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工了。”从化区良口镇塘尾村村民何海文做了十多年的工程机械,去年迎来了欢欣的变化。2018年,为迎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到来,从化用了89天建成生态设计小镇的一期工程。平时在从化吕田镇等地开钩机的何海文回到了家乡,加入建设生态设计小镇的队伍。

对他来说更可喜的是,属于他的一亩荔枝地现在已经焕然一新,成为高端的生态设计小镇的一部分。他的堂兄弟已经从荔枝农转型做起了民宿店主,原来的农家房变成了五间房,十张床,还带前后花园的时尚民宿,随着越来越多旅客前来光顾,何海文也有了做民宿或者农庄的想法。

如今,踏入生态设计小镇的会议中心,新颖高端的设计,水、石、草等自然景色为装饰元素,很难让人想象到2018年9月之前,这里是一座废置的农贸市场。短短三个月,废置市场蝶变成一个高端大气的会议中心,并随之崛起一座绿色、创新的设计小镇,从此刷新从化在全球的显示度。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生态设计小镇的过程中大量运用了生态低碳环保技术,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通过规划盘活旧厂房、旧村落及良口扶贫综合农贸市场等存量物业和村集体留用地,小镇利用村企共建形式搭建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新平台。

2018年12月14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拉开序幕,引起全球瞩目。依托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落户,从化不断激发生态潜能,把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展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从化新貌”。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00人参加,引起了广泛关注,全球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深度报道,将其作为观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一场全球高端会议,让这一个平凡的乡村迎来一场变形记。

不到一年,生态设计小镇吸引了包括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全国民宿大会、绿水青山从化大会、珠三角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2019 RoboRAVE 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暨从化区人工智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等一系列高端会议相继举办,影响力日益扩大。依托高端会议落户集聚,从化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借力各类开放平台在生态保护、民宿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展现了“从化新貌”。

同时,生态设计小镇产业也在逐步落地。目前,小镇已迎来76家入驻企业,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在今年5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今年8月,以生态设计小镇为依托的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获准成为广东省首批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这也是目前广州唯一的一家,为生态设计小镇再添金字招牌。

近日,生态设计小镇再迎来全球连锁酒店温德姆、粤港澳数字创意职业教育产教联盟、香港低碳设计中心、澳门科技设计中心、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等又一批重量级项目落户,为生态设计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产业发展等方面注入新活力。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牵手从化,既得益于从化区本身优美的生态环境,同时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教授如是说。诚然,生态设计小镇的转型发展是从化区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放到全区来看,早在几年前,从化区委就明确提出,要坚守“北部三镇坚决不新上工业项目”的发展底线,坚决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和生命健康等更加清洁环保的产业。同时,通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拆违攻坚,整治“散乱污”场所等措施,持续保持生态保护的高压态势,有效巩固了绿色本底 。

今年12月6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拉开序幕,生态设计小镇二期工程进入了收尾阶段,一张张神秘面纱即将揭下,让人充满想象空间。

目前,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内首个设计师村、全球首个设计主题酒店、院士专家工作室等一批小镇二期工程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将于近期陆续落成使用。接下来,生态设计小镇将启动华美达、温德姆与道玺三大国际品牌酒店、设计师村二期、儿童设计主题公园、教授村、乡村美食街等小镇第三期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小镇服务配套功能。

从“起点”到“执行与落地”,生态设计小镇凭借创新设计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闯出了打造乡村振兴典范的新路径。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