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小镇助力广东省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5月15日-16日,第五届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生态设计小镇召开。论坛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体育基金会、广州市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生态设计小镇作为活动协办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精心服务、全力以赴,以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了近800位与会嘉宾代表的接待保障工作。

本届论坛以“体育无界,引领创新”为主题,组织了“广东体育嘉年华活动”“广东体育培训行业发展论坛”“体育之夜暨广东体育风云奖年度颁奖盛典”“广东电竞场馆建设标准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权威发布《2020年广东省体育产业报告》

当天,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林瑛代表省体育局发布《2020年广东省体育产业报告》,该份报告显示,广东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403亿元(人民币),占比近全国的1/5,体育产业总规模、增加值、GDP占比等主要数据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出席论坛并致辞,王禹平表示,广东体育产业未来将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在各级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发挥企业、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的服务、指导功能,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系列体育展览精彩纷呈

5月15日-16日,论坛从化区体育展览在生态设计小镇会议中心一楼举办。

本次展览邀请了从化区内的体育专业相关院校、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行业协会、体教研学基地、泛文旅企业、俱乐部、体育文化综合体等近20家单位布展,展示了从化区文旅体融合、体育产业发展新面貌、新成果,为体育产业发展合作建立纽带、搭建平台。

从化旅游休闲节启动

16日上午,2021年从化旅游休闲节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发布暨“2021年中国旅游日—从化森呼吸”公益徒步活动上,发布了2021年从化旅游休闲节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包括特色宣传推介活动、特色节庆活动等多种形式共20多项活动。

随后,200多名徒步爱好者沿着流溪河沿岸的绿碧道巡游徒步,旨在通过徒步这一健康的活动方式和巡河清理垃圾公益行动,传递环保意识和文明旅游意识,打响了本年度从化旅游休闲节的“第一枪”。

近年来,在从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生态设计小镇积极落实《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精神,以“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分阶段、多层次引导各项文体旅产业落户。生态设计小镇通过建设完善体育产业软硬件,搭建体育产业集聚发展平台,不断提升当地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广东省体育产业注入新活力。

文体活动纷纷落户

自2018年以来,CH50越野挑战赛、“荔香寻味,车行从化”广东车主直播带货从化乡村行等多项文体旅活动相继在生态设计小镇举办,绿色优美、配套完善的小镇生态资源,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不仅为体育运动增加了趣味性、参与感,更为从化当地旅游业注入了优质、独特、有吸引力的文化体育内涵。

打造高品质航空运动基地

去年10月,生态设计小镇商务机场和云端从化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随着项目建设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生态设计小镇大宇航空教育实践基地将正式开放运营。

据悉,该基地位于小镇国际会议中心南面,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配备直升机、动力伞、旋翼机、三角翼、滑翔伞、热气球、无人机等7个飞行器机种。航空研学基地核心飞行教练员均为国家级认证教练,是集合航空研学、运动体验、自然教育、生态观光、亲子互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航空研学基地,将计划举办多种形式的体育赛事、航空嘉年华活动及航空飞行教育培训课程。

打造亲水时尚运动乐园

为满足游客的休闲旅游需要,生态设计小镇在对鸭洞河开展生态修复的同时,计划投建一批多元化亲水娱乐设施,包括浆板、皮划艇、观光单车等,打造原生态文化主题水上乐园,为周边市民再添一个亲近自然、享受美景、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生态沉浸式自然体验是亲水时尚运动乐园的一大特色,小镇在规划过程中保留原生植被结合两岸疏林草地景观,融合休闲运动、亲子娱乐和网红打卡于一体,旨在为周边居民和游客参与水上运动提供更多休闲运动场所。

建设体旅融合生态探索乐园

目前,生态设计小镇正在规划建设适宜大城市近郊旅行需求的生态探索乐园。乐园融入原生态修复利用的理念,提炼本地“生态”元素,以设计空间为载体,融合体育游乐、本地人文、生态设计等多元文化,打造一系列富有艺术创新的空间及产品,建设亲子文娱、趣味探索为特色的无动力乐园,为游客提供零碳游乐空间。

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是省内体育产业交流合作、智库汇聚的高端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充分展示从化体育事业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的新风貌。下一步,将全力推动论坛与会的体育公司、企业及俱乐部直接到从化办赛,为从化体育产业、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契机和资源。”

生态设计小镇作为从化区重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立足体育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业态,将全力推动小镇文体旅软硬件建设,不遗余力推动体育产业从单一发展向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等多元化集群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为体育强省、体育强国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