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旅融合!第五届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将在生态设计小镇举办

5月7日,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组委会在广东省体育局会议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将于5月15日-17日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隆重举行,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据悉,第五届论坛主题为“体育无界·引领创新”,本届论坛将探索泛体育产业的跨界交流与合作,为广东体育产业在未来的创新与突破,提供智慧和支持。

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论坛将权威发布《广东省体育产业报告2020》, “1+N”模式将充分扩展分论坛和相关系列活动,聚焦广东省体育产业在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中,所呈现出来的担当和创新精神,展现体育产业如何与科技、文化、教育、城市发展等维度进行高质量跨界融合发展。

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正逐步发展成为广东省具有权威性、前瞻性和影响力的体育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成为广东及全国乃至世界体育产业人积极关注、热心参与的年度盛大聚会。

据悉,论坛期间,将组织“广东体育嘉年华活动”“体育之夜暨广东体育风云奖年度颁奖盛典”“主论坛活动”“广东电竞场馆建设标准研讨会”“广东体育培训行业发展论坛”,以及“从化区高品质体育旅游展示和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同时,针对体育赛事与城市发展、体育发展与科技融合、青少年体育培训前景、体育与商业融合发展、体育文化与旅游品牌打造等议题,本次论坛将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全面展现广东省体育产业在做好疫情防控下,所呈现出来的活力和潜力。

论坛在生态设计小镇举办

将为产业发展带来三大利好

01 汇聚产业成果

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已是广东乃至全国业界的高端平台、亮丽名片、创新品牌,论坛本身极具宣传推广属性,将能够充分展示从化体育事业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展现从化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的新风貌,推动从化体育和旅游多元发展,助力提升从化区知名度、刷新显示度。

02 搭建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阵容强大,出席的领导嘉宾为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及各地市(县)级的体育局领导和协会、俱乐部、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以及全国体育学院、体育产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将能够为从化体育产业发展进行“问题梳理”、“路径探索”、“政策解读与突破”,深化相关的体育项目合作,开拓体育和旅游的新业态。

03 注入产业动能

在去年成功创建“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并启动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从化体育产业发展新阶段,本次论坛将遵循以赛建营,以营推赛,以营促产的原则,深入探索“利用没有淡旺季的体育产业”推动“有淡旺季的旅游产业”的发展之路,为旅游综合竞争力连续十年名列广东67个县(区、市)第一的从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外,论坛与会的体育公司、企业及俱乐部都具有直接到从化办赛办企业的可能性,将为加快从化文旅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为从化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设计小镇

全力推动“体旅融合”

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工程,生态设计小镇在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不遗余力地推动从化区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01 持续推动文体产业落户

自2018年以来,CH50越野挑战赛、“荔香寻味,车行从化”广东车主直播带货从化乡村行等多项文体旅活动在生态设计小镇相继落地,不仅增加了体育运动本身的趣味性、刺激性和参与感,更为当地旅游业注入了优质、强吸引力的文化内涵,让从化的青山绿水焕发出勃勃生机。

依靠得天独厚的山地、河流等自然资源,户外体育运动产业集群在生态设计小镇不断发展壮大。

02 打造高品质航空运动基地

去年10月,航空体育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随着建设进度有序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生态设计小镇航空教育实践基地将正式开放运营。

届时,集合了航空研学、运动体验、自然教育、生态观光、亲子互动等多维度的航空体旅产品将正式投入运营。该基地也将努力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生态特色的高端休闲运动旅游区和国家级航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据悉,小镇航空教育实践基地占地面积约16000㎡,设有航空科普体验馆、飞行技能培训馆、飞行跑道区、停机坪及应急救援区等五大功能区域。

航空运动基地配备直升机、动力伞、旋翼机、三角翼、滑翔伞、热气球、无人机等各类飞行器7个机种,核心飞行教练员均为国家级认证教练,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打造一个集航空科普、飞行运动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航空运动基地。

示意图

同时,航空运动基地还将计划举办多种形式的体育赛事、航空嘉年华活动及航空飞行教育培训课程,让更多运动爱好者参与到航空运动中来,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航空运动及航空体育科技的魅力,做到以赛促产,打造独具从化生态魅力的赛事经济,带动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

示意图

规划图

03 打造亲水时尚运动乐园

“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示意图

生态设计小镇运营团队在对鸭洞河开展生态修复的同时,将充分利用良好的水域资源,在现有平台、步道等二期改造成果上,投建一批多元化水上娱乐区域,包括浆板、皮划艇、水上乐园等绿色体育产业设施,丰富小镇多元化体旅设施构成,让游客饱览湖光山色美景的同时,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

示意图

04 建设体旅融合的生态探索乐园

此外,小镇正在规划建设适宜大城市近郊旅行需求的生态探索乐园。乐园融入原生态修复利用的理念,以生态设计为基础,提炼本地“生态” 元素,以设计空间为载体,融合体育游乐、本地人文、生态设计等多元文化,打造一系列富有艺术创新的空间及产品。

示意图

以亲子文娱、趣味探索为特色的无动力乐园,将为游客提供零碳游乐空间,在未来将以惊艳的完整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设计小镇将一如既往以绿色、健康、创新的生态发展理念,将文体产业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引导民众培养践行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探索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