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的田园牧歌 | 生态设计小镇背后的设计故事(一)

关于美好生活,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有人向往自然而然的质朴,有人向往触手可及的繁华;有人向往阖家欢聚的热闹,有人向往自由无扰的静心……不论有多少种答案,美好,一直都是生活的永恒命题

 

当高耸的钢铁森林不止地蔓延,曾经的森林绿茵被推向远方,同样被困住的,还有我们对美好的感受和想象。繁忙的都市生活消解了生活原本的新鲜和乐趣,取而代之的是被粗糙、乏味和千篇一律填满的日常,当我们不知何时丢失了美好生活的密码,要找回,只能慢慢来。

我们相信,当设计与生活邂逅,就有了撩动人心的力量,美好的设计,能让你“看到”、“听到”、“嗅到”、“触摸到”、“品味到”生命美好的存在。在小镇的沃土上,从心开始,去与万物重新相遇

生长于自然山水怀抱中的生态设计小镇,在一期项目建设过程中,携手GVL怡境设计集团,以设计为径,重新将美好融入日常生活,让居停于此的人们重新找回丰富、独特而自由的心灵。

GVL怡境设计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提升城乡理想生活的高端赋能服务商。双方团队紧密合作,以生态设计理念引领,关注场地与环境、场地与历史、场地与人文,遵循生态优越、多元复合、国际格调的设计原则,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开放包容的生态设计小镇。

一座牌坊,一段历史

小镇的文化印记

进入小镇的路上,有一座带着历史厚重感的牌坊,这是居民日常行经的标志建筑物。旧时,坊是居民居住区的基本单位,”坊”与”坊”之间有墙相隔,坊墙中央设有门,以便通行,人们称这种坊门为牌坊。

小镇运营团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重新设计的过程中,牌坊被完整保留了下来。设计团队更是下了苦心,查阅大量岭南牌坊建筑资料,充分尊重在地岭南文化,为牌坊表面重新修葺改造,实现旧改新生。 

旧牌坊▲与新牌坊▼

原“六三市”牌坊现书“流溪温泉”四字,由著名书法家许鸿基题字,点画干净,结体宽舒,牌坊的古朴与沧桑跃居眼前。历经漫长的历史,时代审美不断变化,但岭南建筑的精髓始终在这里。

设计团队还设计了蝙蝠图纹石刻和鹤舞祥云,在古代,“蝠”与“福”、“富”均谐音,用艺术化的蝙蝠形象表达吉祥如意、幸福美好的祝愿。

牌坊两侧,一座采用当地黄金麻花岗岩打造的生态之门以环抱与展开之姿迎接来访者,搭配以长势良好的竹林,给人自然质朴、开放包容的第一印象。墙上展示的正是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发布的《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

从化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许多地方仍维系着传统聚落的格局和风貌。钢结构的文化格栅山墙隐现于树阵间,它们是抽象于岭南古建筑的坡形屋顶的艺术剪影。

 

一重空间,一个起点

生态设计的未来

小镇会议中心的建筑与景观底色都是大地与自然,在地面上延展开来,不显人为设计的喧宾夺主。广阔的前广场空间充分考虑了功能使用与消防流线的需要,以硬质铺装为主,再往前则是大片的生态大草坪,能把整个会址纳入眼中。

瓦片是岭南建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建筑设计中,会议中心的外界面使用了大量竹、瓦元素,与自然融合,形成内外通透的空间,建筑、景观达成深度联动。

 

会议中心西入口将场地高差打造成具备现代感的折线性阶梯,并充分考虑无障碍通道,为每一个普通的日常,注入细致体贴的的人文关怀。阶梯上错落地置入绿植,穿梭其间,你所看到的、感受到的,是自然的丰盛呈现。

会议中心的西广场不仅提供会议休憩使用,同时也是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休闲场所。我们希望为每一位归来小镇的朋友,构建值得拥有的美好日常。在某个闲暇的周末,与家人孩子在户外空间中尽情玩耍,或是静静感受人文的美好力量,让设计造就美好成为日常最细致入微的陪伴。

 

东西侧中庭

会议中心的东西侧庭院以砾石结合点景树、景石造景打造的两侧中庭提供了休息、停留的功能。高度与大小适宜的造型松有很好的观赏效果,营造了诗意中式的空间,地面铺以大面积砾石,利于水流下渗。

树池收边沿用建筑立面瓦片元素,以立铺形式围合形成自然质朴的点睛之笔。顺应生态设计,采用可再生的竹材料打造中式建筑特有的屏风,无论站在中庭还是室内,俯仰皆是通透的景观。

 

一行树木,一片风景

激活生态资源

生态设计大道上,设计团队对场地内原有的大树进行移植和梳理,打造了一条林荫生态迎宾大道,展现生态设计小镇风光。生态大道的支路上,原场地特有的榕树夹道也被保留下来。

经过设计改造的生态设计大道,一路上绿树成荫,凉风习习。近处的石榴花山、远处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和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环抱掩映,满眼尽是自然的原始生命力。

会议中心外围场地设计利用绿化缓坡收集净化雨水,建立植被缓冲带,减少污染;采用乡土植物降低水的消耗。中庭部分,利用透水性砾石表层将地表径流就地滞留渗透,同时起到净化过滤作用。

透水性彩色胶垫铺装同样起到滞留渗透作用,其垫层结构相当于一个蓄水层,能够起到短时间雨水储存及初步的过滤作用。

人们对一个地方的感受,会像种子一样种在心里。当我们听从山湖的召唤,直抵乡间小镇上,于此沐浴微风,和蝉鸣一同奔跑,关于美好的生活的答案,便有了崭新的可能。

借由设计的力量启迪生活的新感悟,在重新理解生活的路途上重新找回自己,这是我们用设计通向美好生活的初衷,也是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你,都值得拥有的田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