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亮相!广州从化粤创街正式亮灯开业,打造夜间经济新地标!

9月29日,位于广州从化温泉景区内的永福漫街举行开业活动,标志着以永福漫街为启动区的粤创街正式开门迎客。灯光璀璨,鼓声震天,热闹非凡,晚上八点多,随着现代水鼓舞的隆隆声,从化温泉粤创街一期(永福漫街)开业活动盛大开启。不少街坊也来到开业活动现场,体验啤酒、灯光、美食的时尚生活乐趣。

粤创街将原有的断头乡村小路进行升级改造,以创新创业为切入口,深入挖掘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符合年轻人消费模式的产业为温泉镇注入新活力。

从整体的布局来看,酒吧街、长亨欢乐世界、婚俗文化馆、党群服务中心、双创基地、直播电商街等项目落地,美食、美文、美器、美服、美酒、美茶等商业业态与创业团队集聚。永福漫街将打造集创新、时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温泉活力街区,成为广州夜间经济地标之一。

与此同时,以永福漫街为启动区的粤创街也在有序谋划中,随着永福漫街的启动运营,以粤创街为IP的环大学双创产业带将辐射整个广州。

首创“前店后创”新模式

粤创街是一个全新模式的第三空间,率先尝试了“前店后创”的模式,区别于传统的休闲商业街,在商业中加入第三生活空间休闲场所理念。

粤创街集展示、销售、体验和研发、设计、营销为一体,前店是展示、销售、体验,后创是研发、设计、营销。将产品与设计结合、品牌与文化连接、销售与价值并存,聚合各个团队创造内容,达成人与人、人与商品之间的连接,通过内容生产、产品设计、展示平台,推广渠道、供应链等维度为街区商业化经营赋能。

“一心、二地、三区”创新创业发展布局

粤创街深耕从化绿色发展产业链,依托从化大学群、广东省一村一品创新设计研究院和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实施“品牌、品质、品种”三品提升服务,打造以永福漫街为核心,以广州市返乡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广州市从化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支撑,环大学双创街区、一村一品产业街区、粤菜文创街区三大特色街区协同发展的环大学双创产业带。

环大学双创街区

环大学双创街区将紧扣“创”这个主题,以从化十万高校师生为基础,加强与粤创街周边高校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等联系,撬动高校消费力和创造力,形成环大学师生创业团队,不断集聚科技、人才、产业等创新发展要素资源,进一步提升温泉地区的发展能级。

目前,以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为代表的环大学师生创业团队建设已初见成效。首批联合培养的50名硕士、硕士研究生已有11名学员扎根从化,部分学生的科研项目成果已就地转化,成功孵化出6家企业,为当地新增9项专利和6项著作权,完成了数字艺术画项目成果转化。

一村一品产业街区

实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工程,探索乡村产业振兴。重点发挥“特”的优势、提升“品”的质量、完善“品”的种类,使产品的经济、文化、服务、消费等功能有机地融为一体,不断延伸内涵,拓展外延。

围绕主导产品,发展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建设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打造从化当地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街区品牌,形成“文化反哺产业,产业赋值文化”的创业空间。

粤菜文创街区

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探索粤菜美食文化,带动创新创业,发展“粤菜文创”产业模式,推动美食产业创新升级。

在此基础上,实施“一菜一品一文创”的策略,探索区域“美食文创+全域旅游+特色美食”的发展格局,促进粤创街产业兴旺,探索“粤菜师傅”标准化文创产品开发。前店美食体验与伴手礼产业,不仅可以在店体验,还能购买打包带走。

“用好粤创街的资源,打造特色发展的新IP。不久的未来这里不仅是大都市的后花园,更是年轻人的双创乐园。”温泉镇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