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千年古渡!昔日从化最繁华地区“光彩”重现!

从化区委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太平镇要突出围绕地铁14号线、S118线贯彻落实组团发展策略,高质量打造从化南部“门户”。

9月30日晚,由太平镇主办的以“点亮千年古渡 共赏太平荣光”为主题的太平镇木棉龟咀渡古村亮灯仪式在木棉村举行,重新点亮于明朝已是官渡的龟咀渡昔日的辉煌。

当晚,灯光点亮了古渡头,闪耀着璀璨的光芒,伴随着精彩的表演,人们边观赏边拍照,用镜头记录这美丽的夜景,热闹非凡。伴着村民们激动的欢呼和掌声,本次亮灯活动被赋予了更深层的意义。

近年来,从化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在旅游业态方面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大力发展乡村夜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龟咀渡古村亮灯是太平镇木棉古村落改造的重要一环,也是从化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新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化区全面深度挖掘龟咀特色资源优势,融入高端休闲观光等元素,通过亮灯仪式重现龟咀渡古村昔日辉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太平镇木棉村始建于元朝,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有五岳殿、“孝行流芳”牌坊、龟咀古渡、红砂岩丹霞地貌、以及荣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荔枝皇。龟咀古渡,曾经是从化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在从化的水上运输史和古驿道历史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龟咀靠近流溪河边岸,主河道与支流相夹其中,因其地形似“乌龟的嘴巴”,取名“龟咀”。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龟咀成为从化当时最适合木帆船商运的重要交通枢纽,带动当地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畅销远地。久而久之,方便船只行运和货物装卸的龟咀码头应运而生。

据《从化文物志》所载,流溪河上的龟咀渡码头乃古代从化重要水上驿路,是古代从化鲜荔枝及荔枝干运销的重要码头。民国期间,客货船上可通良口,下可达广州以及香港、澳门,百舸往来,商贾云集,一片繁荣景象。

龟咀原有三条商铺街,日杂百货、打铁铺、医药店、菜市场、私塾学馆、茶楼饭店、旅馆客栈……店铺类别齐全,商品种类繁多,圩市商客云集。各个不同时期的商号“和平共处”。“穗丰兴”、“杏苑长春”、”均益隆”、“义兴隆”、“谢友隆” 等招牌尚可辨认。“太平场区龟咀公私合营杂货”等市招尚在,不少铺面有不同时期的门牌,证明了龟咀古圩到建国初期依旧兴旺。

接下来,我区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木棉古村的运营开发。项目融合国际高端院士、联合国文教与发展资源,深度切入艺术、环境、轻奢旅行、康养等领域,高标准打造棉仁馆社、棉智斋、常乐道等修文体验区,并融合当地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质,建设抱朴院、古港坊、红岩丹霞公园、荔枝皇公园等,努力将其建设为广东本土古村运营典范乃至大湾区国际岭南文化旅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