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小镇又添金字招牌,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获省认定

8月9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第一批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通告》,广州坤银生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获准成为广东省首批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生态设计小镇又添金字招牌,同时也意味着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向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迈进了一大步。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的通告截图

为助力从化区以“生态产业绿色立区”的建设目标,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以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为依托,以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生态设计产业研究院为共性技术研究平台,以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为国际合作平台, 以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为人才培养平台,结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布局智能设备新能源新材料文创科技等领域,发挥设计智库力量,着力突破当前产业发展和转型趋势下的可持续性关键问题,为广东乃至全国的产业企业提供设计、创新、升级等产业服务。

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

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放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研究院设立首期规模2亿元的设计创新基金,与研究院耦合运行,以实现公益机制与市场机制互为支撑的效果。

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应放天教授表示,研究院获得广东省认定是对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我们将依托生态设计小镇,加快共性技术研究、产业群打造、人才聚集与行业包容共享,创建世界生态设计策源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和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到2020年,广东省将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及相关行业中,培育建设5-7家有竞争力的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并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升格1-2家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设计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础保障体系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