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秒变“油画”,这项上亿元的数字艺术项目在从化投产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19-05-27 20:49:28

1秒随手拍下一张照片,2秒进行算法处理,20分钟UV平板打印机打印成型,人工智能“创作”一幅大师风格的数字油画就是如此简单!这究竟是什么“神”操作?

5月2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见证了这个数字艺术产业项目的落地投产,该项目一期固定投资额500万元,预计今年年产值将达数亿元;同时投产的还有集成电路项目产业群,预计年产值可达数十亿元。这也标志着,生态设计小镇打造全国第一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已经初见成效。


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投产仪式

“随手拍”秒变“油画”

数字艺术让生活诗意满满

27日,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投产仪式上,一幅幅风格迥乎不同的“大师级”数字油画在现场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目光。记者注意到,一幅日本浮世绘风格的挂画,内容竟是从化彩虹桥。

据了解,客户将拍摄的图片上传,系统就可以“自动生成”不同大师、不同“画风”的数字油画,再通过一台UV平板打印机打印出来,打印的材质可以布料、木板、陶瓷、甚至是透明玻璃。除了水和空气之外的任何固体材料,UV平板打印机都可进行打印。


打印在透明玻璃上的“油画”

与此同时,该技术还能与油汀、驱蚊灯等常见的生活用品相融合,成为“可取暖的油画”、“可驱蚊的油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会发热的油画”极具艺术性与设计感。据介绍,这幅数字油画被打印在铝板之上,背后放置了具有节能优势的石墨烯材料,通电后就可持续加热,相当于一个壁挂式的油汀,但其“壁画”般的设计,为生活增添了一抹诗意。


“会发热的油画”,其实是壁挂式的油汀。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表示,这种技术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科技与艺术创作相结合的产物,有望让从化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艺术策源高地。“它是基于海量原创数字艺术中心、记忆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系统与大规模先进制造中心,以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学习中的‘风格迁移’等算法技术为核心,能够为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让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应放天说。

据了解,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经使这台计算机深度学习了全球近300位绘画大师的“画风”。而作为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的首批产业项目,该数字艺术产业项目由5家落户企业共同发起,于当天正式落地投产。一期固定投资额约500万元,主要包括生产设备、数据库建立、软件研发等项目。预计年底前将吸引30—50家数字艺术企业落户,年产值约数亿元。

智慧农业传感器

出口欧洲大庄园 

与此同时,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将一个个手掌大小的土壤水分传感器进行封装,不久它们将“漂洋过海”,出口到欧洲等国外市场的大型庄园。这就是同一天落地投产的集成电路项目,预计该项目的投产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2.5亿元。

作为生态设计小镇首家集成电路企业,广州兴泉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这个土壤水分传感器主要用于智慧农业方面,可以实时监测土壤里的水含量,将监测到的数据发回平台进行数据分析。

“如果后台显示‘缺水’,会自动启动喷淋、灌溉装置,同时还会实时反馈,当达到水分需要的数值后,则会停止灌溉,非常适合现代农业精细化种植和一些缺水地区的节水灌溉工程。”王伟表示,目前企业主要生产智能电子产品,电子产品的年产量可达120万台,下个月之前将完成2亿元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流水线上的工人都是从化本地人。企业现有的30多名工人,大部分都是在从化本地招聘,进行培训后上岗。王伟告诉记者:“招聘从化本地员工的好处是,他们就业不必远离家乡,中午、晚上就近都能回家,企业还会为员工提供餐补等各种补助,也增加了当地员工的收入。”

应放天现场表示,目前,生态设计小镇的集成电路项目主要面向农业物联网方面的产品,计划今年年底完成10亿元产值,明年将继续扩大产能,初步建成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集群。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方圆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