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决赛在中国软件CBD举行

9月1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决赛在中国软件CBD落幕,35个入围项目团队在决赛场上以路演+答辩的方式展示5G创新应用的魅力与潜力。

本次大赛广东分赛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承办,以“乘势数字‘新基建’,创粤未来‘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并孵化一批5G特色应用,实现“以赛促创、以创促融、以融促用、以用促产”,助力广东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决赛现场

优质项目释放“5G+”创新潜力

据悉,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自7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业内各方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共收到了参赛项目254个。覆盖了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电子制造等多元化领域。8月18日,经过初赛专家评审,最终35个项目入围决赛。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决赛启动

决赛现场,35个项目团队齐聚中国软件CBD,通过PPT、视频、图片展示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现其项目精彩亮点,并接受评审专家的提问及点评。

项目路演及答辩

项目路演

经过激烈角逐,结合参赛项目线上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3个。其中,全球5G智能制造商用标杆项目、宝钢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5G全场景智能健康社区、基于5G云小站的智慧工厂应用方案、招商港口5G智慧港口项目等项目获得一等奖。

中国软件CBD打造5G创新发展高地

黄埔区是全省首个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和广州市省级5G产业园的核心区,正积极落实省市关于“打造5G第一城”的指示,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5G创新资源要素集聚中心,为数字新基建贡献“黄埔方案”。

本次决赛的举办地中国软件CBD,正是国家工信部批复的“支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建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的重要载体,旨在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链接“一带一路”、影响全球的信创产业创新园区。

中国软件CBD

目前,中国软件CBD紧抓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以软件产业发展为核心,重点引入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软件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产业集群,积极融入鱼珠片区产业规划,依托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高效政策指引,落地鱼珠“新基建”项目、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项目入园发展。

围绕软件产业相关的芯片层、架构层、操作系统层、应用软件层、检测服务层等全生态层级,中国软件CBD积极引进行业头部企业、优质企业。目前已有飞腾芯片、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翼辉信息、百度阿波罗等行业头部企业确定入园发展,将构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区域生态,支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