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生态设计小镇成为全省首批乡村文艺空间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文艺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12月18日“乡村振兴·文艺赋能”2020广州乡村文艺空间文艺活动在生态设计小镇举行。

当天,省、市文联为广州22个文艺空间授牌,生态设计小镇等一批全省首批乡村文艺空间正式落成。来自全省及广州市各文艺家协会、广州各区文艺家协会的100多位文化文艺名家、大咖齐聚生态设计小镇,广东省书法协会顾问连登现场还带来《诗书画印情无限》大师艺术课,以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生态设计小镇被授牌为广州乡村文艺空间是小镇近年来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成果。早在2018年9月以前,在塘尾村村民眼中,一座废置的农贸市场再平淡不过。可是谁也不曾想到,经过三个月的改造后,这里会蝶变成一个高端大气的会议中心,并随之崛起一座绿色、创新的生态设计小镇。

依托在地文化和资源,生态设计小镇将废置的农贸市场用起来,改造提升为艺创空间,让一草一苗、一砖一瓦都成为宝贵的生态文化资源,打造高端行业质量发展平台。

在将艺术之美传达给众人的同时,生态设计小镇还将文化、创意融入生产、生活、生态中,赋予旧厂房“新”的附加值。自2018年建设运营以来,生态设计小镇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通过策划组织有规模、有品位、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加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用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2年时间里,生态设计小镇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亚太青年论坛、绿水青山论坛、2020广州CH50越野挑战赛、全国民宿大会等100多场大中型会议、活动,小镇的生态优势、产业特色和休闲旅游配套深入人心。

如今,从鸭洞河碧道看去,连片的绿色山水与楼宇建筑融为一体,生态设计小镇国际会议中心、水月轩书吧、户外草坪、红馆等各类艺术空间错落排布,呈现出丰富的文化休闲格局。

“创建乡村文艺空间活动,就是要让乡村振兴和‘风雅品质、幸福美好’这些字眼联系在一起,为乡村振兴添一件唯美唯妙的披风,令乡村旅游、产业振兴在自主文创的‘加盟’后,变得既妙趣横生又高雅文艺,让广大百姓过得有滋有味又温馨无比。”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表示。

据悉,生态设计小镇将以多样的文化休闲时尚空间为载体,全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搭建艺术教育、艺术科技、艺术旅游、艺术交流、艺术生活等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平台,陆续推出主题分享活动、知识沙龙、艺术创意工作坊等形式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绿水青山之间的特色文艺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