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统信”引领集群发展,中国软件CBD成国产信创生态高地!

11月8日,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主论坛活动在广州高新区拉开帷幕。近百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高科技产业化之路”年度主题,聚焦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和产业生态化进行研讨对话。

作为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分论坛,信创产业技术论坛于11月9日下午在黄埔中国软件CBD园区举办,吸引了整机、渠道代理、数据库等35家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参加,就芯片、操作系统等信创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分享交流。

会议现场

补“芯”+造“魂”

“好用”的国产信创生态成果发布

信创产业生态包括核心芯片、固件、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安全等,其产业触角涉及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是“名副其实”的“新基建”。

过去,我国信创产业的一大瓶颈在于“缺芯少魂”,经过数年的发展,国产信创产业生态,尤其是国产操作系统已经从“基本可用”发展到“可用”,并迅速发展走向“好用”。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统信软件”)和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飞腾”)在本次分论坛上分别发布了近年来的研发成果。

落户中国软件CBD的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

据介绍,统信软件基于Linux内核采用同源异构技术打造的统信UOS操作同时支持四种CPU架构(AMD64、ARM64、MIPS64、SW64)和六大CPU平台(鲲鹏、龙芯、申威、海光、兆芯、飞腾),成为真正好用的自主操作系统。

参会信创企业代表参观位于中国软件CBD的统信展厅

目前,统信UOS已得到国内主要CPU厂商、重点整机厂商、主流应用厂商的全力支持。目前围绕统信UOS打造自主软件生态已经具备良好成效,操作系统创新生态初具雏形,已形成包括统信桌面操作系统(个人版、专业版)、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企业版、行业版)、 统信专用设备操作系统在内的三大产品系列。

中国软件CBD入驻企业研发成果

飞腾则是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其研发的“飞腾”系列CPU具有谱系全、性能高、生态完善、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目前主要包括高性能服务器CPU(腾云S系列)、高效能桌面CPU(腾锐D系列)和高端嵌入式CPU(腾珑E系列)三大系列,为从端到云的各型设备提供核心算力支撑。

目前,已在政务办公、装备制造、云计算、大数据以及金融、能源和轨道交通等行业信息系统领域已实现批量应用。得益于全新的架构设计,飞腾系列CPU具有高算力、低功耗的优点,特别适合未来万物互联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信创产业生态。”统信行业事业部华南大区总经理陈浩表示,操作系统好不好用取决于包括芯片以及上层应用在内整个生态的丰富程度。而国产信创生态经过2020年信创元年,已经从“基本可用”走向了“可用”,并迅速变得“好用”。

据介绍,目前统信应用商店中的应用已经突破1500个,日均下载量是在上周刚刚突破到1万次,操作系统生态初步建立。

释放政策红利

黄埔加力打造信创产业核心枢纽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营造信创产业聚集氛围,打造信创产业高地,已推出信创10条专门扶持政策,对落户、平台、设立产业基金、举办信创大赛、会议等活动均有扶持。

中国软件CBD

本次分论坛的举办地——中国软件CBD正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信创产业发展平台,也是国家工信部支持创建“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的重要载体。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汇聚飞腾信息、百度Apollo、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电子五所等国家级产业战略支撑企业,以及云沃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信创产业技术论坛的举办集中展示了我们在信创产业上的最新发展成果,同时也体现了软件CBD作为信创产业发展平台的支撑作用。”科学城集团表示,将依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释放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凝聚产业力量,推动信创产业在本地的生态构建和发展。

据悉,整体建成后中国软件CBD将引进企业500家以上,吸引就业人才4万人以上,带动上下游企业达成产值2000亿元,贡献税收10亿以上,成为广州黄埔推进“新基建”建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