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小镇亮“成绩单”!广州日报整版报道从化这个特色小镇

从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到近80家企业签约入驻;从获评广东省特色小镇,到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可以看到,在生态设计小镇,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的生态经济体系已初见雏形。9月21日《广州日报》A4版用整版报道了《特色小镇里村娃娃上起设计课》,点赞了生态设计小镇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绿色产业、丰富村民精神生活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下为报道全文:

 

生态设计小镇成“网红”

“流量”强了企业 富了村民

夏日的炎热未尽,蓝天白云之下,从化生态设计小镇里的一片草坪绿得耀眼,正对着的是一个可容纳千人的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

沿着旁边小道往里走,鸭洞河上流水潺潺、凉意袭人,无论是游客,还是村民都会倍感惬意。从前,这里只是从化一个普通的乡村,产业以农业为主。2018年,从化在良口镇塘尾、良明、良平3个村内规划建设生态设计小镇,两年过去,小镇的环境美起来了,绿色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了。

小镇成为从化新晋旅游胜地

临近国庆假期,良明村的村民林小媚忙着备货。去年,林小媚夫妻在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的商业街租下一间店铺,售卖从化土特产。村子环境变美,她是获益者之一。

此前,林小媚在酒店做服务员,每个月拿2500元工资。如今,她开起了自己的小店,“今年五一假期,很多人来小镇旅游,每天都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八点,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3000元到4000元。”

生态设计小镇一期项目包括生态设计小镇会议中心(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生态大道、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二期项目包括鸭洞河景观改造、设计师村、上水设计酒店等;三期项目包括鸭洞河十公里全线景观改造、儿童设计公园等。一期于当年竣工,二期如今完成了95%,三期正在启动建设。

生态设计小镇成了从化近年新晋旅游胜地之一。“现在走在小镇里,看到背着双肩包的很可能就是来自广州市区的游客。除了日常的散客,每个月还有70~80批团体游客。”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第一书记曾新颖说,“人流量多了,大大促进了附近农庄、民宿的收入。”

产业集群让企业有了底气

“这里有创意的土壤。”这是“90后”设计师李雪松对从化生态设计小镇的第一印象。2018年,李雪松负责的设计公司——见素科技入驻了生态设计小镇,成了第一批入驻的企业。

“从化在办公场所和住宿上都给了我们优惠,公司分出了一支三人小团队过来。”起初,这支团队给小镇周边的镇街做“一村一品”产品的包装、品牌升级服务,“谈业务的时候,一说起我们来自生态设计小镇,周边的村镇都知道。”随着小镇的发展越来越好,2019年,见素科技整个团队全部搬到了生态设计小镇。

入驻小镇两年,李雪松觉得小镇的变化超出了他最初的期待,“小镇现在有数字艺术、设计师之村、设计酒店等,已经形成产业集群。”最初,见素科技来到小镇是觉得乡村的慢生活更适合做创意。

如今,小镇慢慢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更是助力创业公司提升品牌。李雪松举了个例子:“有时到市内或省内开发新的业务,说起我们来自生态设计小镇,大家都知道。本身我们入驻小镇也是有门槛的,小镇认可我们的业务。如今,生态设计小镇形成了低碳设计的产业集群,在外能为我们‘背书’。”目前,76家不同类型的设计企业以及14个国际国内高端研究创新机构已经落户塘尾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的生态经济体系在生态设计小镇初见雏形。

让村里孩子感受设计魅力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小镇的体验课了,觉得很有趣!可以认识很多小朋友,跟老师们一起到田野里收集树叶,做成自己喜欢的图画,很开心。”住在良口镇碧水新邨的朱幸滢说。在刚刚过去的暑假,由湾区开放设计大学主办,生态设计小镇、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协办的“设计研学体验营”开了三期课程。

参与课程的都是温泉镇、良口镇的村子里的孩子,他们跟着湾区开放设计大学的老师们一起到户外捡叶子、做扎染、画气泡画……“我们的课程都是包含设计元素的,开办这样的课程就是为了让村里的小孩从小就能感受到设计的魅力,这是一种美学教育。”湾区设计开放大学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楼佳程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开展研学课堂,目前已举办了5期左右,每一期都有200多人报名。

曾新颖介绍,去年6月,生态设计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挂牌,此后,周边行政村党组织、入驻企业以及良口镇的各级事业单位纷纷加入,组成了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

这支队伍除了会面向儿童开展美学教育的课程,还会开展诸如“端午包粽大赛”“垃圾分类学校先行”等面向广大村民的文娱活动。据悉,一年来,实践站组织各种活动及培训班等超过160次,惠及周边2万多村民。

基层思考:

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第一书记曾新颖:

小镇内发展生态产业,农民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生态设计小镇对小镇内的村庄的人居环境、产业振兴、人才振兴都有很大的帮助。建设第一期的时候,小镇建设方和村民谈征地事宜,当时我们是没有底气的,因为我们不敢保证未来的发展。

而随着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的落成,周边环境的整治,两届生态设计大会的召开,还有各种高端会议选址于此,小镇如今每个月有70~80批团体游客来此考察、研学、团建,几乎每日都有散客前来游玩,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和从化其他的特色小镇相比,生态设计小镇最突出的要数它的产业。生态设计小镇发展的是绿色产业,包括会议产业、旅游服务业、设计产业等。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的生态经济体系已初步形成。产业来了,也方便村里的中青年劳动力就近就业,工资比较高而且稳定。此外,村民创业的机会更多了,开民宿,办农庄,开车做导游都可以。

更重要的一点是村里的气息和以前不一样了,小镇成立了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发动了很多入驻企业的员工,他们会面向周边的村民举办公益沙龙,公益创意培训班等,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系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动了企业的高端人才与农民进行交流融合,让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

从化区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叶平:

多元发展产业互补避免同质化

从化区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特色小镇这一平台努力探索在广州超大城市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目前,从化区在五镇三街谋划建设了20个各具特色的小镇,打造富民兴村综合平台,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共同振兴。

而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小镇产业同质化较严重的问题;另一方面,发展特色小镇还面临着用地的局限性。

在建设特色小镇方面,从化注重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按照“重点打造、连片推进、全域覆盖”的思路,将全区划分为锦洞、西和、钱岗、西塘、南平、流溪温泉、莲麻等15个片区。以特色小镇为点,以点带片,聚片成面,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从化的特色小镇大部分偏重文旅和农旅产业,产业发展同质化较为严重。我们尽量指引小镇往多元化发展,比如像生态设计小镇发展设计产业,南药小镇发展康养产业等。特色小镇不光可以做旅游,同时可以做一些其他产业,在区内形成互补。

专家点评

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杜金沛:

小镇未来发展应该交给市场

从化以建设特色小镇为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既符合乡村振兴的基本规律,也找准了自身资源特色的客观优势,以准确定位为基础,全区发力,推动乡村振兴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化、工业化与农业发展、农村建设之间的边界是泾渭分明的。工业建设和农业发展无关,城市建设和农村发展无关。

事实上,实施乡村振兴不是农业农村孤立的发展,而是有一个基本的原则——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这就要求城乡以及工农之间的传统边界应该是趋于模糊的,相互之间是一个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要让工农相互促进,城乡相互融合,就需要有一定的手段、工具和平台。

特色小镇本身具有按照高标准的城镇化要求和水平进行建设,但建设内容却又与农业、农村以及地方资源紧密相关,它本身就具有打破城乡工农边界的功能。目前特色小镇有较多的政府投入来建设和支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撬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但长期依靠政府投入来运转较难具有可持续性。

未来特色小镇如何发展,应该交给市场。目前,从化建设的20个特色小镇,做得比较有声有色的有四五家。这已经初步开始显现市场的优胜劣汰作用。当然,在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上,政府是不能缺位的,但产业、产品以及商业模式的选择等与市场紧密相连的部分,未来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