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梦,从这里起飞!“云端从化”航空科普课走进广东华侨中学

生态设计,生生不息。继9月16“云端从化”项目签约落户后,生态设计小镇的航空研学相关活动迅速铺开。9月21日,是“中国航天日”,“云端从化”项目航空科普团队走进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广东华侨中学,为近200位师生带去《追梦逐行 心系蓝天》航空科普研学课。

广东华侨中学是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也是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本次为广东华侨中学定制的研学课程,由资深航空运动大咖——广州航空运动协会会长田襄林主讲。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的田襄林,曾服役于野战五师,拥有B级航空运动飞行驾照和丰富的航空赛事组织经验。

田襄林会长从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制造者和飞行家冯如说起,讲述了中国航空工业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对比了国内外航空科技发展现状,并介绍了航空运动在中学的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100年前,在中华民族饱经动荡与苦难的时期,从政治家到科技界,许多志士仁人以敏锐的洞察力,认知到航空的重要性。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完成了从修到造,从仿制到自行设计的跨越,一步步取得了与世界水平基本比肩的成就。”田襄林分享道。

他认为,中国在飞行员的人才培养上仍任重道远。未来20年,中国的航空客运量将会是目前的三倍,但飞行员的缺口却高达9万。据中国民航局统计,中国拥有民航驾驶执照的飞行员不到6万人,而这一数字在美国,却比中国足足高了10倍。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航空科普活动,中国航空发展的历程让我感到非常震撼,也感受到一代代志士仁人的艰辛,今后我也会将这些兴趣转化为我学习的动力,努力奋斗,坚持向上。“参与科普课程的学生代表说道。

教育是民族大计、国之根本。本次航空科普课堂是“云端从化”项目签约落地后的首次校园行活动,寓教于乐的分享和现场观看体验,唤起了孩子们对航空的兴趣和热情。


未来,“云端从化”项目团队将针对中小学研学、校外综合社会实践、航空夏令营等开设一系列定制化课程,利用生态设计小镇的航空研学基地,为莘莘学子打开航空的梦想之门。

生态设计小镇航空研学基地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与更多学校合作开展’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每一次讲座、每一次互动、每一次知识普及,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小小航空梦”的种子,让孩子们爱上航空,激发他们翱翔蓝天的梦想,为中国梦、航空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