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生态设计致富,筑牢广州生态屏障

作为广州生态屏障,从化区自2015年撤市设区以来紧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实施乡村振兴,生态设计小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运用生态设计理念,开辟出可持续发展道路。

良口镇塘尾村村民黄艳桃,是生态设计小镇的一名咖啡师,两年前入职,收入稳中有升。不要看收入增幅不大,这份工作让黄艳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节约出的时间成本,间接增加了家庭财富。

2016年以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良口镇多片土地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村民只能外出打工。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新型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主打低碳项目的生态设计小镇落户良口镇,盘活了乡村闲置资源,还关停鸭洞河周边320家不合格的养殖场,有效减少水土流失。

原良口镇塘尾村党支部书记何锦培表示:“以前鸭洞河发大水的时候,河堤就冲烂,两边受灾,我们这里(离得远)都被淹,现在疏通了河道,很多人去玩,河堤也更美了。” 

这套以环境修复和整合资源为特色的生态设计理念,贯穿广州北部发展,包括加强婚庆产业的温泉镇,以及打通红色旅游路线的吕田镇。以环境承受力为发展基础的回报是,2019年,在广州消失了60年的飞瀑草重现流溪河流域,物种多样性加固了广州的生态屏障。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博导应放天介绍道:”飞瀑草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对生态系统依存度非常高,一个环节的损失就不可能存活。我们始终要破题,不能破坏了再保护,而是开始开发的时候就要守住生态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