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杯”来了!坐标:从化生态设计小镇

8月6日,入围第十届“省长杯”泛家居专项赛复赛的984件作品,在生态设计小镇集中亮相并顺利完成评审,标志着全国创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之一,广东省最高级别政府设计奖——“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首次落地从化,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泛家居专项赛评审活动参赛作品在生态设计小镇亮相

据悉,“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九年,今年主题为“设计赋能产业”,旨在围绕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在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引领作用。

第十届“省长杯”于2020年6月2日正式启动,总体上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按照泛家居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类、绿色石化及节能环保类、汽车制造及海工装备船舶类、智能装备类、纺织服装类、CMF类、综合类8个类别,分别设立专项赛。初赛阶段省直等15个分赛区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和产业设计组三大组别共征集到作品近3.4万件。经评审,产品设计组和概念设计组共有2935件作品进入复赛,产业设计组有42件作品直接进入决赛。

专家评审

8月6日,来自工业设计、行业管理、家具设计、家电设计、室内设计领域的九位专家评委齐聚生态设计小镇,从设计主题、设计过程、设计结果、设计价值四个方面,对入围复赛的984件实际参评作品进行了严谨认真的评审。 

最终,泛家居专项赛产品组和概念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分别1、5、9、15名,以及推荐决赛196名、推荐角逐决赛单项奖40名顺利产生,本次大赛各专项赛复赛宣告收官。复赛八个专项连同产业设计组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东赛区即将推荐的100件优秀作品,预计将有807件作品进入决赛角逐“省长杯”。

泛家居专项赛评审会

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将建设生态设计小镇作为具体落实举措之一,生态设计小镇是唯一被写入2020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的特色小镇。

泛家居专项赛参赛作品

“省长杯”首次落户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是对小镇设计产业集群发展成果的认可,也将为高端设计人才交流、合作提供更优质的土壤。生态设计小镇自2018年建成运营以来,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平台优势,重点发展了工业设计、商业设计、智能设计等三大产业集群,填补了粤港澳大湾区在生态设计上的空白。

进驻小镇的设计企业员工

截至目前,累计已有设计类、创意类、艺术类、创新类等共84家生态工业设计企业签约入驻,辐射带动周边6条村共同发展,以设计创新力量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富民兴村。

根据大赛组委会的工作安排,第十届“省长杯”决赛评审、颁奖典礼环节将于8月-9月在生态设计小镇举行。本届“省长杯”70个重大奖项将在此评出,这些工业设计新秀作品届时也在生态设计小镇进行颁奖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