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8月5日,广州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召开。市委书记张硕辅讲话。市委副书记罗冀京主持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通报有关工作情况。会前,张硕辅到温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良口镇塘尾村生态设计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地调研。

张硕辅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不足。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准方向定位,总结试点经验,加强相互交流,促进取长补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符合广州实际、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创新理论的大众平台。

二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惠民服务、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有机融合,优化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始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新发展理念,敢于善于用改革思维、创新办法解决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引领带动广大群众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等生动实践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的展示窗口。

四要强化文明创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巩固拓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基地。

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动文明实践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相融合,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完善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桥梁纽带。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市文明办要加强协调督促,制定出台规范化建设指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区、镇(街)、村(居)全覆盖,并逐步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延伸。

张硕辅强调,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坚持学理论见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到加快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具体成果上。各区要围绕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大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和垃圾分类处理,认真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上播放了专题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州答卷》,从化区、花都区、番禺区主要负责人汇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任务工作情况。

广州市领导王世彤、周亚伟、潘建国、卢一先,各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宣传部部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