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万里行”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在生态设计小镇启动

7月24日,“脱贫攻坚万里行”——广东对口支援西部省区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举行。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广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郑广宁,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社委刘泰山,从化区领导李朔熹、周耿斌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为生动展现广东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新疆、西藏6省区的建设成就,真实记录广东和对口支援的6省区贫困人口携手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历史跨越,由广东省扶贫办作为指导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携手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共同开启本次大型系列采访活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广西壮族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广东帮扶干部分享了他们的帮扶故事,生态设计小镇则分享了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案例。

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塘尾村,位于广州北部从化流溪温泉度假区,曾经是一个收入低的贫困村。2018年6月,按照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在塘尾村打造生态设计小镇。生态设计小镇(以下简称“小镇”),是广州市从化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见证签署的中瑞低碳城市项目合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广州市从化区面向粤港湾大湾区建设,重点布局的生态设计产业研发基地、展示平台。小镇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坚持“坚守生态底线、不增加建设用地、不搬迁原住民”的基本原则,致力于打造世界生态设计产业策源中心、中瑞低碳城市项目典范和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2019年11月,生态设计小镇运营企业广东坤银生态园区投资有限公司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与良口镇塘尾村等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积极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小镇总体建设可辐射带动周边6条村,通过引进产业,预计为当地村民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并通过盘活旧市场、旧厂房、旧村落等乡村闲置资源,进一步利用村企共建形式搭建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

截至目前,已有84家设计企业进驻生态设计小镇,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已正式投产,预计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2.5亿元。2019年期间,小镇进驻企业及运营团队共吸收近2百名当地村民就业。

广东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型系列采访活动计划在未来的两个月内,派出记者会跨越广东对口帮扶的几十个西部市县,行程上万公里,足迹直达祖国西北边陲。

此外,参加采访的记者将走村入户、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真实感受一个个西部贫困村庄在对口支援和帮扶下奔向小康的沧桑巨变,用心用情记录和传播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共同践行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用优秀的作品见证、记录新时代的伟大成就。

此次采访活动不仅采用无人机航拍、5G直播、4K拍摄、全景拍摄等高科技报道手段,还将打造系列报道、纪录片、短视频等立体化的融媒传播矩阵,力求生动记录被帮扶地区人民脱贫奔康的历史跨越。

“脱贫攻坚万里行”大型系列报道、纪录片、短视频等产品,将于10月初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新闻频道、触电新闻等多个平台播出。

 

来源:中新网、广州从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