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荔”量推动现代农业:从化太平首届荔枝皇拍卖最高20万成交!

“20万第一次,20万第二次,成交!”

7月11日,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木棉村,荔枝皇公园人声沸腾,主题为“孝行荔枝皇 德泽普千家”的太平镇第一届荔枝皇拍卖会在这举办,给古村、古渡、古荔、古牌坊带来丰收的喜庆,也汇聚了慈善助农的红色“荔”量。

本活动由从化区太平镇人民政府主办,广州木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木棉村村民委员会承办,旨在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太平镇荔枝主导产业,利用社会化营销手段,通过“荔枝+慈善”广泛发动社会资源,以公益推动“荔枝皇”现代农业品牌建设。

当天参与拍卖的共有26家企业、社会组织,竞拍10份从476年树龄的荔枝皇古树采集下来的精品荔枝。其中,广州东浦混凝土有限公司以20万元的高价拍下其中1份,成为当天的“标王”。拍卖累计筹得款项778266元均用于该镇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红色“荔”量 慈善助农

据了解,太平镇去年在木棉村4百年古荔“荔枝皇”周边开辟一片规模为2000棵的优质荔枝林,打造成荔枝皇公园;今年为了拓宽荔枝流通销售渠道、减少疫情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太平镇积极响应从化区举行“荔枝+公益”系列活动的号召,探索精品荔枝的现代农业品牌发展新模式,因而组织了太平镇首次慈善荔枝拍卖会。

为扩大参与面,在组织荔枝皇拍卖的同时,活动前3天太平镇便启动了木棉村其它精品荔枝的爱心认购,企业可通过网上官方平台进行认购定制,当天活动现场为26家认购企业颁发了“荔枝皇慈善认购证书”,认购筹得款项同样用于该镇的乡村振兴工作。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农特产集市,让参与活动者购买到优质的从化太平农产品。

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文成表示,荔枝产业是太平镇农业的重要支柱,2020年太平镇荔枝种植面积约55203亩,产量约11870吨,产值约1.5亿元。“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均为金字招牌,对农民增收、实现产业振兴有着至关重要作用。

弘扬孝德 致敬英雄

除了古荔枝树出名,始建于元朝的木棉村还拥有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地一直有着行孝敬、重美德的风气,村里“孝行流芳”古牌坊正是最好的见证。

为向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致敬,本次拍卖活动特别安排了“爱心美荔”捐赠仪式,村民将另一颗木棉古荔——树龄长达350年的“荔枝皇后”的果实,赠献给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援荆归来的16名抗疫医护人员,用最甜的荔枝表达最好的爱。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棵“荔枝皇后”在2013年曾被风吹倒一大半枝干,但断掉的枝干却仍然在茁壮成长,并枝繁叶茂。从化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这棵非常有意义的“荔枝皇后”赠送给16名抗疫医护人员,正是为了致敬他们知危不惧,逆风前行的奉献精神。

挖掘特色 建设古村

近年,从化太平镇抢抓机遇、乘风破浪,强化措施巩固荔枝主导产业优势,继续做好荔枝文章、讲活荔枝故事,推动太平荔枝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走出从化、走向全国,努力为从化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添砖加瓦!

同时,结合太平镇龟咀古镇建设,全面深度挖掘龟咀特色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荔枝优势特色产业,并融入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体验式农业等多种元素,打造现代农业、加工体验、休闲旅游有机结合的美丽古村。

当前,木棉村正稳步推进微改造工程,龟咀古村出入口凉亭景观、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基本完工,为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交通便利。下一步,木棉村还在荔枝皇公园周边河道、风雨亭、旅游服务中心和部分当地民居开展建设修缮更新工作。

立足在地历史人文资源,结合当前文旅行业的发展趋势,太平镇将引入产业资源和专业团队,将木棉村建设为具有当地特色和区域经济带动力的综合文旅项目,努力成长为从化全域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