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研学旅行,从生态设计小镇“出发”

6月21日,“荔香寻味 车行从化”广东车主直播带货从化乡村行暨从化首批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授牌首发仪式活动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隆重举行。

当天,50多个文旅、传媒等企业单位以及房车(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俱乐部、相关协会和机构单位近1000人参加了活动,这是从化在新冠肺炎疫情后举办的首次“破冰式”文体旅重大活动,标志着当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稳步促进文旅体活动有序复苏。

生态设计小镇等10个从化区首批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的授牌及相关文体旅活动开展,将助力全区百业复兴、唤醒城乡活力,促进文体旅消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与新动能。

同时,活动拉开“花开流溪”—2020年中国(广州)从化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北回归线印记”—2020年中国(广州)从化第三届户外休闲运动节、2020年广州市从化区首届全民健身体育节“三节”启动的序幕。

车主直播带“四货”

寻味从化赴“八线”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服务业带来严重影响,一边是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一边是被压抑的旅游需求亟待释放,市民游客出行发生了转变,自驾式的周边游、短线游及亲子旅行成为了热门的出行方式。
同时,从化是有名的荔枝之乡,荔枝现正值上市时节,通过本次广大车主、网红在生态设计小镇直播带货,结合从化“1+2+N”直播平台建设,营造“人人都是主播”的氛围,向广大游客、消费者特别是自驾车人群推介从化优质荔枝水果、特色农产品以及研学旅行等相关旅游线路,促进文体旅消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本次活动的广东车主车队方阵由“100辆自行车、120辆摩托车、100辆房车及自驾车”的三个“100”组成。主办方设计了八条线路,分别为温泉镇方向、城郊街方向、江埔街方向、良口镇方向、鳌头镇—街口街方向、吕田镇方向、太平镇方向以及自行车线路。

从生态设计小镇出发,线路覆盖全区五镇三街,途经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等打卡直播点,以及米埗民宿群、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艾米天空稻田研学基地等地。

直播期间,车主网红按线路走进全区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特色小镇和旅游景区,现场直播“荐货、赠货、惠货、卖货”等进行“四货”推广,实地研学体验、荔枝采摘、品尝地道美食,度过愉快周末。

参加活动直播平台机构通过对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和特色小镇线路、特色农产品直播以及实地采访,推广“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展现从化美景、美产、美食,俨然一场线上嘉年华活动。某汽车俱乐部车主表示,本次活动安排的线路和游玩点都有鲜明的研学旅行主题,又能品尝地道的从化佳果美食,游玩体验非常好。

首批十研学旅行基地获授牌

新业态带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本次的活动现场开展了研学旅行战略合作签约,协会与车行机构联手合作,行业共商共建共享,促进研学和房车游新业态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为生态设计小镇等10个从化区首批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正式授牌,并对从化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进行特别推介。

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首批10个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授牌后,今年还将在研学旅行谋划好以下方面工作:推进落实研学旅行发展的政策“1+4”文件;借助首批基地授牌,以评促管、示范带动、打造品牌,同时谋划今年下半年第二批研学旅行基地的评选工作,做好研学旅行协会相关工作;开展研学旅行基地服务人员、导师、课程设计、活动组织等方面培训;研究推进在生态设计小镇举办第二届全国研学旅行联盟论坛;探索发展全民研学、全域研学,拓展延伸研学产业条,丰富市民旅行体验,加大宣传推广,逐步打造示范性研学旅行品牌。

为响应国家推动素质教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好地为下一代所理解和传承,生态设计小镇运营团队于2019年已启动研学旅行方面的建设。

以本次授牌仪式为起点,生态设计与创意科技研学营地将利用生态设计小镇会议中心等硬件设施为基础搭建,进一步充分利用小镇的生态低碳环保改造成果,开展以“工业设计+科技创新+生态自然+大文化+成长体验”为主题的全域研学旅行活动。

自2018年开园至今,生态设计小镇已圆满举办了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生态设计小镇暑期美术兴趣班、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手绘快闪秀等青少年活动,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服务经验。

生态设计小镇运营方介绍,生态设计与创意科技研学营地将自主开发专门面向生态设计教育的特色课程,并通过联合知名旅行社和研学团队,发挥双方在场地运营、师资人才、技术资金等领域的优势,以研学旅行项目的战略开发与运营作为载体,联合拓宽发展空间,合力布局研学旅行业务,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基地,构建研学教育产业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