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小镇又添国际产业平台!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生态设计促进中心落户

近日,联合国官网发布消息,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与世界生态设计会议(WEDC)建立伙伴关系,双方将联合建立“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生态设计促进中心”,该机构将支持和增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设计能力和竞争力。

官网撰文指出,工业设计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可作为创新、解决问题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这种伙伴关系下,将支持来自五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初始参与者进行工业设计培训,并参加定于2020年12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生态设计会议。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执行干事乔书亚·菲霍·塞迪出席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

WEDC是一个工业、学术和全球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通过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在生态设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设计、生态与社会的融合与可持续发展。“生态设计作为工艺设计中的新兴领域,从生产和服务的源头,把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影响一并考虑,将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亮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在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上表示。

据了解,世界生态设计会议永久会址坐落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大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的设计组织、高等院校、知名企业代表等与会,成为一扇展示超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国际大都市新乡村的重要窗口。

生态设计如何结缘美丽乡村,如何从梦想走向现实?我们从过去两届大会的成果发现广州北部美丽乡村的国际显示度。

生态的大会

穿过“生态之门”,乡村里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洋楼拔地而起,国内首个设计村即将成形;打造鸭洞河湿地公园,白云蓝天碧水,夜晚灯光璀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历经89天建成,在建设过程中大量运用生态低碳环保技术,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

把绿色生态转化为发展“资本”——通过规划盘活旧厂房、旧村落及良口扶贫综合农贸市场等存量物业和村集体留用地,利用村企共建形式搭建生态设计小镇的发展新平台。

第一届生态设计大会开幕前,来自各地的65家生态设计企业集体与生态设计小镇签约,正式入驻生态设计小镇,包括50家设计公司,10家智能化产业公司。经过将近一年时间,2019年生态设计小镇已迎来76家入驻企业,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已投产。

广州兴泉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说,从化地理环境和营商环境优越,适合发展高端产业,背靠湾区设计开放大学,还能不断获取创意设计。

生态设计小镇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成功吸引了包括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国际山茶协会古山茶保育大会、全国绿水青山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南博高峰论坛、珠三角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等一系列高端会议相继在这里举办,已逐渐成为“网红”小镇。

国际的大会

从大湾区走向世界,国际合作是生态设计的一抹亮色。与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同期,还举办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和工信部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工业设计高研班。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减贫、包容性全球化的发展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工业发展,其使命是促进和加快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可持续工业发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在生态设计小镇举办

领军班学员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国家的代表直言当前各国都面临经济社会转型,在生态设计方面可以加强合作交流。“我对生态设计非常感兴趣,可以在这里学到很多,也能让菲律宾借鉴发展经验。”在2018年的领军班上,菲律宾纺织研究所科学和技术部部长西莉亚·埃伦巴就表示,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中国是亚太地区的佼佼者,尤其是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的经验可以帮助各国发展。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说,  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在连续两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推动下,中瑞设计中心、湾区设计开放大学、设计师村等项目相继落地,带动全球高端设计资源汇聚生态设计小镇,为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提供了支撑。

在去年底的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上,广州获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布的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

在广州展览的生态设计“活”起来。在去年的大会上,通过举办手绘快闪秀等活动和主题展览,广州从化向社会各界展示生态设计创新成果,推动生态设计引领经济发展。

“今天我看到的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李勇在参观完生态设计创新成果展后不禁感慨,生态设计产品不仅能用于生产过程中的各领域环节,还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产品和就业机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振兴的大会

现在的生态设计小镇鸭洞河,河道里一只巨大的水牛雕塑栩栩如生;河岸两边,格桑花争相绽放,随风摇曳;沿途还设有多个亲水平台,市民游客在这里可以郊游野炊,亲近大自然。

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不能少。历经近半年时间的生态修复,曾经淤积的鸭洞河道现已被多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生态湿地和亲水步道所取代,不仅实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目的,更具有消除污染、净化空气、消声降噪、调节气候等重大的生态价值。良明村村民表示,农庄揽客的“吆喝声”走远,浓浓的“乡愁”回来了。

美丽乡村是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城市功能的重要承载地。

漫步在生态设计小镇内,现代化设计元素与绿水青山的环境相映成趣,城市资源的到来,让乡村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每逢假期,创意美术课定期在从化生态设计大会会址里进行。台上,由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学生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员组成了教师团队;台下,坐着从化良口镇塘尾村当地8至16岁的孩子。

良口镇塘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新颖认为,城市资源的到来不仅改变了乡村的环境,还为村里的孩子提供了过去没有的教育实践,丰富了他们看世界的角度。如今,不少村民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到了家乡开始乡村创业。

在应放天看来, 生态设计是一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重塑乡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一个农业农村大区不断承载国际舞台的背后,是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实践的精彩注脚。

现在是青年人才下乡创业,未来是全球设计团队走进乡村。让生态设计等资源为美丽乡村注入绿色动能,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从化,为广州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带来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