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软件谷奠基!黄埔首个游戏软件新基建项目开工

5月28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共同举行“中新广州知识城、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重大平台建设启动暨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第二季度重大项目之一、首个游戏软件 “新基建”产业园区——中国游戏软件谷同步动工。


中国游戏软件谷培土奠基现场

今年初,大湾区“一号文”《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印发,明确提出在鱼珠片区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构建以工业软件为特色的信息技术创新基地。黄埔区积极响应,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基建10条”扶持政策,培育产业新生态、创建特色新园区,鼓励发展电子竞技等新业态新模式,黄埔区软件产业随之驶入了集聚发展“快车道”。

中国游戏软件谷,位于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鱼珠片区的护林路经济带,由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冲股份经济联合社合作投建。

“本项目规划用地约8.3公顷,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中首期项目位于护林路与石化路交汇处的东南角,占地面积约3.2公顷,将聚焦以游戏、电竞、动漫、影音等为代表的泛娱乐信息经济产业,规划建设约15万平方米的游戏软件产业空间。”黄埔区文冲股份经济联合社董事长陆伟锠介绍。

按科学城集团规划,建成后的中国游戏软件谷由680米的数字长廊将“移动娱乐园区”、“电子竞技园区”和“互动娱乐园区”三大园区串联而成,囊括了手机游戏研发中心、电子竞技人才培养中心、5G网络直播中心、移动程序创新中心、虚拟现实体验中心及影音动漫娱乐中心等六大游戏产业功能板块,为游戏软件开发提供沉浸式研发场景,提升游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平,构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之基。

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丛立表示,中国游戏软件谷的奠基启动,标志着文冲村石化路以东改造项目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是带动周边娱乐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起点,也将成为广州“新人类”寻求发展的重点区域。

毗邻中国软件CBD的中国游戏软件谷地块

此外,中国游戏软件谷东侧毗邻今年3月正式揭牌的“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的中国软件CBD,两大软件园区将形成“双核驱动”的产业联动格局,为黄埔“新基建”增添一对软件产业的“新翼”,全面推进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研发。

截至今年5月,中国软件CBD已引进飞腾信息、百度科技(阿波罗)、麒麟科技、统信软件、翼辉信息、五舟科技、福昕鲲鹏等国家级产业战略支撑企业,及云沃客等数十家行业领军品牌企业,正朝着打造多个国家级产业项目基地及名企总部基地的目标迈进。


中国游戏软件谷规划效果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广州黄埔在5G、软件产业等“新基建”关联的产业领域布局早、发展快、基础好;当下黄埔抢抓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以加快“新基建”项目建设,可谓迎来了“新基建元年”发展数字经济的窗口期。

同时,伴随着近年电子竞技产业在国内的高速发展,作为上游产业的游戏软件产业也逐步成为数字经济的风口。据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游戏产业收入1755.3亿元,占全国75.6%,广东的游戏产业产值从2015年的1029亿到2019年的1899亿元,五年间增长比例达到84.5%。拥有数千家游戏公司和知名电竞企业的广州,为游戏软件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成长土壤。

在此背景下,中国游戏软件谷的投建,以及和中国软件CBD形成的“双核驱动”格局,将进一步为黄埔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助燃剂,对黄埔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数字经济集群、打造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游戏软件谷规划效果

科学城集团表示,围绕当前软件产业智能化、生态化、融合化、国际化的趋势发展,将以中国游戏软件谷此次动工为契机,围绕“强化‘新基建’底层数字技术”和“游戏软件产业生态圈构建”两大方向,加速推进游戏软件技术与电竞IP衍生品、电竞相关设备、电竞直播电商等领域的融合应用。

未来,中国游戏软件谷将通过加大应用软件研发力度,促进软件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完备的游戏软件生态服务体系,提升游戏软件产业和总部经济的规模化、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发展水平,让广州黄埔跑出游戏软件产业升级的“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