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将至 | 这个小镇里的慢生活,每一帧都是风景

不知不觉,初夏已经悄悄来临。纯净的空气、清凉的山泉、金灿灿的落日、绿色的草地和蓝色的晴空,所有不期而遇的美好都在路上。在生态设计小镇,有无数美好的风景藏在这方绿色生态的土地上,静静等着你前来掀起它们的面纱。

到蓝天绿水的鸭洞河畔嬉戏,聆听田垄山野间的鸟叫虫鸣,与村落里的人文风情近距离接触……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是时候给身、心、灵放个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生态之旅了。

起个大早,等一场日出

在鸭洞河这片水域,几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幅对联:鸭群觅游溪水面,峒池鱼虾水中游。大抵就能想象得出,这片水域拥有的自然禀赋由来已久。

关于河名鸭洞的来历,据当地村民王伯介绍,这里古称“鸭峒”,概因古代先民开疆拓土,太公逐水养鸭,觅得风水宝地定居下来,由此得名。

在清晨的鸭洞河看日出,是一种难忘的体验。当看到微弱的阳光穿透云层,在两座山的交汇处冉冉升起,静谧朦胧的鸭洞河,一时间热闹起来的时候,或许你就会体味到山野间河居生活的特别之处。

没过几分钟的时间,绯红透亮的太阳从山间完全跃出,原本黛色深沉的山麓也苏醒过来。一丛丛淡黄色的荔枝花,在山峦间铺展开来。清风徐来,花香清幽,久违的自然气息,让人不由得大口大口深呼吸起来。田野、村庄变得清晰起来,村民迎着晨曦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这里有清新的空气、蓝天、溪流、河滩

行走在绿色覆盖率近80%的生态设计小镇,你可以呼吸到在水泥钢筋森林中难得的清新空气。

生态廊道暗香浮动,四季不断的鲜花在初夏格外惊艳。一泓清流,缓缓而下,滋养草木,舒缓心情。微风拂过,溪水叮咚,清脆悠扬,时光一下就慢了脚步。

和煦的阳光折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连接鸭洞河河岸两端的亲水步道由长长的花岗岩铺就,拾级而上,清澈的溪流在脚底肆意流淌。置身于开阔辽远的河道之间,层层叠叠的绿意尽收眼底,疲惫已久的身心终于找到了自然的怀抱,跟着舒展开来。

开启一段小镇之旅,满是山野气息

小镇的生活是充满可能的,在好天气里“逃离”城市的喧嚣,带上一张餐垫和食物,寻一片青草地,便可开始一场夏日野餐。

在古朴与现代交织的小镇,仿佛每个地方都在讲述一个个故事。生态设计小镇在运营战略上,始终把绿色低碳理念放在首位,通过实施一系列的生态改造措施和资源盘活,使鸭洞河变身蓝天白云迎客厅,让闲置低效的乡村物业重获新生。

2018年12月,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的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此永久落户。

过去一年中,生态设计小镇先后成功举办70多场大中型会议、展览,接待政、企、学、研、媒嘉宾15万人次以上,游客更是络绎不绝,高效带动周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生态绿色的基底,一直在这片土地上焕发活力,带着蓬勃与喜悦,与每一位游客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