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来新开花谷赴一场春的约会

奇幻美妙的热带雨林、异域沙漠风情的花艺、独具匠心的锦绣河山……3月24日,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广州日报共同打造的《从化乡村小康直通车》节目走进从化新开花谷,春暖花开之际,由闲置广场变身“花卉天堂”的新开花谷,开始散发出新一年的活力。

节目特邀广东省插花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插花研究会副秘书长、世界杯花艺大赛亚军黄仔现场介绍花艺作品,探讨如何实现与花共生,与花共美,与花共赢。

融合运用从化特色花材凸显花艺文化

跟随着主持人的脚步,率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迎宾生态植物墙”,错落的绿植、绚丽的花卉布置于背景墙上,仿佛看到了从化青山绿水的立体油画。“植物墙以从化珍稀温泉闻名于世,有‘岭南第一泉’的美誉为亮点,结合青山绿水的设计理念。各种植物攀附其上,并将从化特有的珍稀茶树影古毛茶树融入展区,打造自然群落景观。”黄仔介绍道。

早在今年1月5日,新开花谷就举行了以“美丽从化 艺享新开”为主题的室内植物花艺美学装置艺术展,综合花艺装置设计、时尚美学等多个领域多维度呈现了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该展览由黄仔携手来自北京、河北、江苏、安徽、四川、广东、广西等多个省份的三十余位园艺、花艺、空间美学设计师共同打造而成,向参观游客展示装置美学艺术与植物的创意结合。

“此次展览展出的很多作品无论是灵感还是花材都来源于从化,从化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让我们眼前一亮,其中如从化的荔枝木、竹子以及珍稀温泉文化等,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新思路,也很好地体现在作品所呈现的意境中。”黄仔表示,展览还大量运用从化本地培育的品种蝴蝶兰为花材,展示从化花卉产业优秀成果,以竹会花,以木会花,相互融合,凸显花艺文化的融合与包容。

直播中,黄仔为主持人介绍了“迎宾生态植物墙 ”、“热带雨林”、“垂吊兰花展示”、“花竹迎春”、“魔毯”、“祖国摇篮”、“仙人掌展示”、“和谐交流”、“锦绣河山”、“原始森林”等十个分区的作品,这些花艺作品各具特色,移步换景,令人目不暇接。

其中,“魔毯”特别引人注目。从化的荔枝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之称。“魔毯”结合了从化的荔枝文化,主料选用了给人感觉比较粗糙的荔枝木,人工逐根将硬态的枝木钉成高低起伏的形状,宛如一张温软的魔毯,而魔毯上盛放着数十种蝴蝶兰,软硬交织,独具魅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的愈发注重,用鲜花点缀生活成为不少人的日常。”节目的最后,黄仔透过镜头,手把手教观众如何利用一些简单的工具和装饰物打造一件花艺作品,赋予鲜花更高的观赏价值。

闲置广场摇身一变成为美丽花谷

三个多月前,位于城郊街新开村的万盛广场还是一个被废弃的广场;三个多月后,摇身一变成了“花卉天堂”,打造成为现代花卉交易中心,成为从化又一“网红”打卡点。

说起广州的花卉交易市场,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广州岭南花卉市场等地方。殊不知,在北部的从化同样“花名”远播。

据介绍,从化花卉产业基础雄厚,经过十几年的经营,承接了芳村、顺德、南海等花卉生产企业,成为广州较大规模的新兴花卉产区,多肉植物和小盆栽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

尤其在从化的城郊街,2019年这里被评为广东省花卉产业“一镇一业”特色发展农业街(镇),城郊街西和片区已获批省级花卉产业园。2019年,城郊街花卉产业产值估计将达8.6亿元,并且每年保持高速增长,花卉文化在城郊街早已“遍地开花”。

新开花谷项目建设方——广州坤银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目前所见的正是一期建设成果。项目一期为启动示范阶段,利用原淘宝电商产业园物业改造建设广州市从化区现代花卉交易平台(线上电商交易、线下实体展销交易)。一期项目分为花卉主题园区、网红主题节点两大方面,设有花艺展示馆、花卉交易馆、衍生品交易馆和精品花市、门户景观、集装展示、水上花道、温馨花房等。

新开花谷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止,已经有10家企业确定“落户”,随着花谷的发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企业进驻,并将陆续举办更多国际性花卉展览、赛事,打造花卉游、赏、购、玩和休闲体验相融合的“美丽花谷”,将为从化增添多一处乡村“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