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乌云下,企业如何做到员工宅家又不误工?

刘涵是武汉当地一家企业的“程序猿”,早在疫情“封城”前,他已经提前返回湖南家中,一家人身体无恙共度春节。

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刘涵心头始终挂着一丝焦虑和担忧——他的工作接下来怎么办?远程工作项目能否如期推进?

疫情期间的武汉长江大桥一带(新华社/图)

中小企业主更是揪心。“公司100多名员工都无法回到办公室正常上班”,常州鲸奇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莫菲菲甚是担心疫情造成的延迟复工,对于他们这种现金并非很充足的小企业来说,“2020年活着都很困难。

疫情乌云笼罩的不仅是一线医患,无奈的停运、延迟复工更是影响着维系国民经济运转的各行各业,还有这些企业人身后万千个需要供养的家庭

在物理接触交流受限的当下,一些互联网企业恰恰扮演了另一条战线的“逆行者”,他们提供了无偿使用的产品和平台,为上班族创造了安全留在家中高效远程工作的可能。

2月5日下午,随着两个项目在“云沃客”平台上完成开发,进入远程工作模式第六天的刘涵松了一口气,“远程工作跟在公司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关上房门,打开电脑,就是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

刘涵使用云沃客平台进行远程项目管理

“我觉得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当下,在家工作、快速恢复生产,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刘涵表示。

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云沃客”,莫菲菲第一时间让公司注册,通知所有员工2月3日起用其在家远程工作。

“原本非常担心居家远程线上工作可能会沟通不畅、任务协调安排不好、远程员工不好管控,通过这段时间的‘云沃客’使用,疑虑都打消了。”莫菲菲说。

鲸奇网络在使用“云沃客”企业版的绩效管理后,能够很清楚知道每个人员在家工作的具体时长,也帮助她及时对人员的协调分工进行调整,“通过平台在线布置任务,至今我们已在线完成100多项。

武汉企业使用云沃客开展远程工作

刘涵所在的武汉兴亿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内拥有雄厚研发实力的软件开发公司。据公司负责人贾凯介绍,为了抗击疫情减少集聚,公司目前正在使用“云沃客”开展全员的在家远程工作,预计2月内都不需要进行线下办公。

“我们公司早在2016年就开始用“云沃客”开展云工作了,可以说是第一批受惠于远程工作的企业。使用4年多了,我觉得“云沃客”平台在项目发布、任务管理和人员招聘这三个方面给我们的帮助是最大的。

武汉兴亿科技在“云沃客”上承接项目

现在公司基本不用担心没有项目订单,“云沃客”平台上拥有非常好的项目资源。从初七开始,员工在家工作已经接近一周了,所有项目都在高效推进中。”

武汉兴亿科技所使用的云沃客(企业版)平台,是为企业用户提供远程工作、项目管理、即时沟通、绩效考核等综合性服务的云工作平台,致力于帮助企业和个人用户实现跨地区协同工作。

为确保特殊时期企业组织和个人的“在线办公”需求,“云沃客”已于1月27日正式向社会提供了全套云工作免费解决方案。

广州企业使用云沃客实现降本增效

在高度关注疫情的一线商都广州,臻一科技总经理徐林也使用“云沃客”来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了特殊时期的远程接单、生产和交付

“成本的管理,对于所有软件公司来说都非常重要。“徐林表示,除了满足远程工作,通过远程招聘和项目资源共享,“云沃客”平台还帮助他们在每个项目上提升20%利润,“这也是我经常向很多行业朋友推荐这个云平台的原因,它能够帮助我们实实在在地降本增效。”

回忆起公司初创期,徐林介绍,“一开始我们承接的项目,大概都在10万到15万之间,超过20万的项目基本不敢接,因为团队人手不够,怕做不好反而坏了口碑,所以这个阶段错失了很多好项目。”

“公司成立2年后,我们发现人才越来越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一大因素。经过多番对比和评估,我们发现云沃客平台其实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跨地区的人力资源共享和项目订单高效流转,这在从前我们都是无法想象的。”

广州臻一科技使用云沃客平台进行即时沟通

“直到2018年,我们公司开始全员使用云沃客平台,解决了人力这个大难题,50万以上的项目都可以轻松承接了。这次疫情的影响范围很广,但是通过云沃客平台,我们已经组织员工正常在家工作了,非常感谢云沃客这个云工作平台。”

据统计,2020年1月27日至今,云沃客平台已为近6000家企业提供了免费的远程工作平台服务,免费开放的远程开发项目达2万余个,共为社会免费提供3683个远程工作职位。

疫情尚未结束,“云沃客”助力防控的措施也在不断升级:开发应急的云沃客会议系统、发布高效远程工作指南、向所有企业无限制免费开放延长至官宣疫情结束后90天等。

这就是刘涵、莫菲菲等能“安全宅家不误工”的保障:在电脑屏幕里默默守护赋能的互联网科技力量,和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企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