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小镇吸引全球目光,云沃客亮相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定制产业展

12月6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大会主题为“创新设计·定制梦想”。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及院校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出席大会并致辞,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开幕式

首创“主宾国”丰富异国元素

新增音乐节、时装秀打造设计文化

为更好地承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主题“设计的生态,希望的田野”的“起点”意义,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更强调“如何执行”和“如何落地”,因此,2019年9月,大会主办方将大会主题进一步衍生确定为“创新设计,定制梦想”。

与首届大会相比,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首创主宾国,其中,受邀出席的三个主宾国分别为孟加拉国、柬埔寨和泰国。大会期间,主宾国的政、企、学、研、艺代表充分展现各国的风土人情及特色产业,为大会增添更多异国元素。

开幕式上公布了全球首个“定制之都”和揭晓了创新设计奖(ID奖)评选结果。获得“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的分别是中国·广州、柬埔寨·暹粒。

大会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通过举办手绘快闪秀、海涛天使梦嘉年华比赛日、数字艺术产业展、主宾国文化展、定制产业展、从化新产业展等活动和主题展览,向社会各界展示设计创新成果,推动设计生态引领经济发展。

小镇进驻企业代表——云沃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首次增加夜间元素,在6-7号晚上分别安排了乡村音乐节和时装秀,为一众与会嘉宾带来两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

生态之夜音乐节

一批重大项目陆续落成

生态设计价值日益凸显

去年,生态设计小镇历经89天建成一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大量运用了生态低碳环保技术,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通过规划盘活旧厂房、旧村落及良口扶贫综合农贸市场等存量物业和村集体留用地,小镇利用村企共建形式搭建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

目前,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内首个设计师村、全球首个设计主题酒店、院士专家工作室等一批小镇二期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将于近期陆续落成使用。

设计师村位于小镇会议中心西北侧,是国内首个国际设计师社区,总建筑面积为47863平方米,可容纳560人和工作坊162间。设计师村致力于为入驻企业、设计工作室及行业协会组织的人员提供舒适、便利的SOHO休闲空间,完善生活配套网络。

结合境内鸭洞河一河两岸的自然环境治理,生态设计小镇在小镇入口打造一片“蓝天绿水迎客厅”。结合河流及周边绿地,营造一个占地约120公顷的的设计生态公园,整体提升小镇进驻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打造时尚发布中心与文化体验中心。

鸭洞河

同时,鸭洞河沿岸还将打造主题灯光秀,顺应自然河谷地势建造用于文艺演艺的圆弧型舞台,用两岸绿植作主体景观,用绮丽灯光照亮原生果树林,形成融合山林、河流、光影、音乐于一体的大型3D音乐灯光秀空间。11月29日晚,灯光秀首秀已在美丽的鸭洞河上演。今后,灯光秀将持续开演,与未来小镇将要建设的生态探索乐园等项目,共同组成从化当地的夜游新地标。

上水设计酒店与生态设计小镇会址隔河相对,是目前全球首个设计主题酒店,同时也是一所集新售、新民宿、新模式于一体的酒店。酒店由废弃牙签厂盘活改造而成,除了囊括典雅中餐厅、创意fusion餐厅、温泉养生SPA、露天游泳池等活动空间和服务设施外,上水设计酒店也是个O2O、一站式、个性化的全球设计师创意产品消费体验平台。梳子、台灯、家具……大部分酒店用品均可提供扫码购买、为客人送货到家服务,让更多的生态设计产业成果打开市场、走进生活。

 

汇聚产业资源:

小镇设计产业集群初见成效

经过一年的发展,生态设计小镇已经成为全球生态设计资源汇聚的高地,为生态推动产业发展注入无限动能。在产业发展方面,小镇将设立100亿规模的生态设计产业基金,首期10亿元用于投资孵化发展生态产业,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商业设计、智能设计等三大产业集群。

作为数字化智能设计的领军企业,云沃客在大会同期举办的“创新设计·定制梦想”系列主题展览上惊艳亮相,以“云工作”为主题的数字化智能展位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的目光。云沃客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向参观者演示了“云工作时代”的便利工作场景。用户通过云沃客平台,可突破时空限制实现“远程+移动”的数字化工作。

云沃客总裁吕响亮发表主题演讲

云沃客总裁吕响亮认为,“持续发展创新设计离不开互联网生态的支撑,创新设计企业可以依托云沃客的科技技术、设计人才共享和企业管理等优势,实现创新设计成果高效落地。”

 

第三期重点建设项目即将启动

在开幕式结束后,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成果发布会随即举办。发布会介绍了大会的背景意义和举办情况、WEDC2019重大项目、评选全球定制之都的意义和未来计划、创新设计定制梦想亮点、WEDC2019下一步行动计划等内容。

生态设计小镇

据生态设计小镇运营方介绍,未来,生态设计小镇将在WEDC2018、WEDC2019的产业基础上,启动华美达、温德姆与道玺三大国际品牌酒店、设计师村二期、儿童设计主题公园、教授村、乡村美食街等一批第三期重点项目的建设。今后,小镇将不断完善园区配套服务水平,汇聚世界一流设计产业机构,服务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广东省生态设计研究院等产业平台在小镇的发展,践行中瑞低碳城市产业合作项目,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共推生态设计振兴,促进全球绿色发展。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