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态设计人才聚集这座小镇——从化良口镇农贸市场变身世界性会议中心,一年办了30多场大会

从化生态设计小镇

穿过生态设计小镇入口的“生态之门”,平坦的柏油路面新净清爽,沿途两旁秋枫整齐划一,与远处层峦叠嶂的山景相映成趣……从化区良口镇,这个位于广州北部的普通乡村,在经过创新设计修饰后,实现了生态与设计的完美融合。

12月5日至7日,小镇迎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及院校出席。大会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指导,会议期间,相继举办了大湾区社会设计对话、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会议、女性设计与创新发展等论坛。

白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面孔在会场内外络绎不绝,蓝眼睛、黑皮肤、黄头发……夜晚家门口上演着音乐表演,摇滚电音、异国风情…..这一切在塘尾村村民何海文和蓝燮梅看来,不可思议又欣喜鼓舞。

废置农贸市场变身世界性会议中心

“只有水泥路,没有绿化,都是光秃秃的一片。”“以前去镇上买菜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现在村里就有菜市场了。”何海文和蓝燮梅告诉南都记者,早在一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衰败的农贸市场,种荔枝、耕田是留守村民最主要的从业方式。

而从去年开始,小镇开始大变样,现代化的会馆建起来了,道路两旁的绿化也成片了,喷泉、公园、草地一派盎然生机。村民们的身份也变了,咖啡厅员工、会馆水电工、民宿老板、酒店服务员,晚上还能跳跳广场舞……在外做了十多年工程机械的何海文也回到了家乡,加入建设生态设计小镇的队伍,蓝燮梅也从种田变成了餐厅员工。

去年,为迎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到来,小镇用了89天把一个废置的农贸市场变成了现代化会议中心。首届大会上,小镇被确定为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永久性会址。大会期间,65家生态设计企业签约入驻,成立了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等4个重要机构,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等,引起了广泛关注。

随后,第四届全国民宿大会暨国际民宿发展(从化)大会、“绿水青山从化大会”、珠三角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2019 RoboRAVE 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广东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等30多场国内外大中型会议相继在这里举办。

不仅如此,生态设计小镇产业也在逐步落地。目前,小镇已迎来76家企业入驻,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在今年5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今年8月,以生态设计小镇为依托的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获准成为广东省首批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这也是目前广州唯一的一家,为生态设计小镇再添金字招牌。

“从不接受到接受、再到支持,这两年来村民的心态有了很大变化。”良口镇副镇长黎柏威说,生态设计小镇的打造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变化,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多元的就业机会,从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参与,主会馆门前的生态设计公园便是由村民们的荔枝园地改造而成。

“周边环境改造得特别漂亮,提升了村里的知名度,我们自己也很自豪。”何海文说道,属于他的一亩荔枝地现在已经焕然一新,成为高端生态设计小镇的一部分,他的堂兄弟已经从荔枝农转型做起了民宿店主,原来的农家房变成了五间房,十张床,还带前后花园的时尚民宿。“这两天开大会,深圳、东莞、广州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早早地就预定完了。”何海文说,堂兄弟的民宿生意火爆,让他也有了开民宿或者农庄的想法。

小镇将设百亿规模生态设计产业基金

广州北部的一个普通乡村连续两年迎来了世界生态产业的目光。未来,生态设计小镇如何推动生态产业落地呢?据生态设计小镇运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小镇规划建设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中瑞低碳城市产业园、中国生态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国际设计使馆区、生态设计博物馆、设计企业总部等产业项目。此外,小镇还将设立100亿规模的生态设计产业基金,首期10亿元用于投资孵化发展生态产业,重点发展工业设计(设计服务业)、商业设计(数字产业)、智能设计(智能硬件)等三大产业集群。

接下来,生态设计小镇将启动华美达、温德姆与道玺三大国际品牌酒店、设计师村二期、儿童设计主题公园、教授村、乡村美食街等小镇第三期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小镇服务配套功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