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将成为全球生态设计产业策源地!”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开幕

全球生态设计元素汇聚广州。12月6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及院校出席大会。

本届大会主题为“创新设计·定制梦想”,与会嘉宾围绕生态设计服务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贡献真知灼见。“从化正大力推动生态设计发展,为全球探索出更深刻的绿色发展实践,未来将成为全球重要的生态设计产业策源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

首创“主宾国”元素

大咖点赞从化生态设计实践

与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主题“设计的生态,希望的田野”的“起点”意义相比,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更强调“如何执行”和“如何落地”。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首创“主宾国”元素,其中,受邀出席的三个主宾国分别为孟加拉国、柬埔寨和泰国。大会期间,三个主宾国代表充分展现各国的风土人情及特色产业,为大会增添更多异国元素。

“在生态设计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的佼佼者。”孟加拉国工业部部长那努尔·马吉德·马哈茂德·胡马云说,在面对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挑战中,中国发出生态设计的倡议十分及时,与世界各国共同朝着可持续发展目标前进。“孟加拉国非常希望学习中国生态设计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刻理解生态设计和工业化的关系,处理不断变化的世界发展形态。”

开幕式现场还公布了全球首个“定制之都”和揭晓了创新设计奖(ID奖)评选结果。获得“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的分别是中国·广州、柬埔寨·暹粒。现场还揭晓了创新设计奖(ID奖)评选结果,孟加拉时尚设计协会、柬埔寨BookMeBus公司、泰国清迈大学、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等10家机构及个人获奖。

除了感受现场生态设计的“高大上”之外,本届大会还很“接地气”。

本次大会首次增加夜经济元素,在6—7日晚上分别安排了乡村音乐节和时装秀,给与会嘉宾带来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感受从化优良生态环境与现代设计元素完美融合的魅力。

此外,生态设计小镇第三期重点建设项目即将启动。生态设计小镇运营方介绍,未来,生态设计小镇将启动华美达、温德姆与道玺三大国际品牌酒店、设计师村二期、儿童设计主题公园、教授村、乡村美食街等一批第三期重点项目的建设。“今后,小镇将不断完善园区配套服务水平,汇聚世界一流设计产业机构,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设计小镇运营方表示。

展示生态设计“黑科技”

夜经济、时尚设计等元素助力产业融合

大会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通过举办手绘快闪秀、海涛天使梦嘉年华比赛日、数字艺术产业展、主宾国文化展、定制产业展、从化新产业展等活动和主题展览,向社会各界展示设计创新成果,推动设计生态引领经济发展。

在展会现场,生态设计“黑科技”吸引不少观众围观体验。以点狮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带来的AX-8无人机为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无人机可用于地形测绘、城市航拍、石油管道巡航、农业遥感、环境调查、城乡规划等,大大节省人力成本。

当设计和科技相遇,艺术品也更加具有趣味性和交互性。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张旭生和他的学生带来了一款“虚拟艺术家”机器人。“这个设备以游戏为媒介,架起机器和人的沟通桥梁。人在应用程式中输入自己想要的画面效果,机器人就可以创造出一幅你们俩‘合作’的艺术作品。”张旭生介绍,目前团队的3D打印技术已经在从化实现了落地,将应用于陶瓷领域。

“今天我看到的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李勇在观看生态设计创新成果展后不禁感慨道,生态设计产品不仅能用于生产过程中的各领域环节,还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产品和就业机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李勇认为,生态设计蕴含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会议所在地从化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从化环境优美,崇尚绿色,生态保护行动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遥遥领先的。”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