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名选手大比拼 全球机器人广州从化“亮剑”

  国际机器人从化总动员

  学生自己编程、拼装的机器人既能像相扑手一样摔跤,又能像蜘蛛侠一样爬上爬下。还有智能垃圾处理系统,瞄准城市垃圾分类下的“痛点”。在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的现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7月20日上午,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正式开幕,冰壶擂台挑战、骑士比武挑战、灭火挑战、开放相扑挑战等14个项目“大战”一触即发。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支队伍、约2500人集结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启一场机器人之间的“较量”。

  灭火挑战项目

  机器人大战一触即发 小选手前方“作战”后方优化

开幕式结束之后,生态设计大会会址二楼,参加比赛的小选手和他们手中外形酷炫的机器人早已摩拳擦掌,进入“战备”状态。

记者巡馆时发现,比赛现场分为“作战区”和“后方保障区”两大阵营。选手们带着自己的机器人在“作战区”进行作战,发现问题后,则可以立即回到“后方保障区”的电脑前进行程序修改和优化。

  相扑挑战项目

  选手们首先要进行的是积分挑战。在“三人相扑挑战”赛区,裁判一声令下,只见三个机器人“相扑”在规定的圆形区域中,迅速向对方发起“攻击”,力图将对方“铲”出界外。最终,“疯狂战队”的机器人在短短几秒内大获成功。

记者采访到该战队的队员之一——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关鸿,他告诉记者,和相扑比赛类似,重量、速度和对手是自己战队的机器人在这个游戏获得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另外,我们还在机器人前面设计一块‘铲板’,可以将对手推出界外,机器人侧面的挡板可以保护它的轮胎。这个相扑机器人是我们团队用了两天时间组装的,程序是我们和老师一起写的。”关鸿说。

  勇攀高峰挑战项目

  而在“勇攀高峰”挑战区,一个擅长攀登的机器人,正沿着坡度为60°的木板一步一步往上爬。记者注意到,该机器人不仅有6个强大的驱动轮和4个给力的马达,在攀爬过程中还有两只“手”紧紧地“抱”着木板,向上移动时变得更加稳健。

这个“攀爬”机器人的设计团队是由三个来自江苏盐城,平均年龄在12岁的学生组成的。团队成员之一徐琮罡告诉记者:“我认为,我们和其他队伍相比有优势的地方是在机器人‘爬坡’轮子的使用上,其他队伍的机器人用的都是履带,在爬升过程中与光滑的木板接触会打滑。”

  巡线挑战项目

  解决小区垃圾分类难题 初中生设计智能垃圾处理系统

与此同时,各色“解决方案式”的机器人智能系统亮相主会场的创新挑战区。一款由编程设计、乐高拼接的“城市垃圾智能处理系统”现场十分“吸睛”。该智能系统的设计者之一——13岁的张博涵告诉记者:“夏天来了,垃圾容易腐烂,我们这套智能系统的设计理念,主要是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

  勇攀高峰挑战项目

  据介绍,这个城市智能垃圾处理器主要应用于小区,每栋楼前都设有一个垃圾分类收集器,垃圾堆满后会被传感器检测到,以沙漏的形式进入地下,并用履带集中传送到小区地下的一个“垃圾焚烧站”就地处理。

白女士此次专程陪孩子从内蒙古包头市远道而来,她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喜欢拼装类游戏,学习机器人编程之后,他拼装的机器人就能“动”起来了。同时,自己以前上学的时候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所以在这方面经常会给孩子一些指导和灵感。“设计这个智能垃圾处理器就是我和孩子通过观察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垃圾分类难题获得的灵感,然后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尝试解决。”白女士告诉记者。

  骑士比武挑战项目

  不要“按钮学生”而要培养享受比赛的学生

比赛现场,此次活动的裁判长之一——刘翠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2013年就开始带学生参加这个比赛,带的第一批参加比赛的学生有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软体机器人。今年已经是她连续第七年参加,只不过身份从带队老师变成了裁判。

  灭火挑战项目

  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机器人比赛在国内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她回忆以前参加比赛,最重视的是成绩,老师、家长都放不开手,而现在则更加注重对孩子团队合作与研究精神的培养。

  巡线挑战项目

  刘翠蓉认为,比赛的目的是要让学生自主参与研究,让孩子读懂规则,观念中具备规则意识,之后在规则的范围内,对于规则没有限制的地方,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去进行方案优化。“我们不是为了培养哪些所谓的‘按钮学生’,老师说什么他就做什么,也不提倡唯证书、成绩的结果导向,而是需要培养那些享受比赛的学生。”她表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