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战”在从化打响!RoboRAVE 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开赛

“let’s go!”双方选手准备完毕,场地内,两辆机器人小车正互相沿着标记线路“狭路相逢”,各自载着用铝制水瓶代表的“骑士”,相向而行试图将对手击倒……7月20日上午,主题为“智享新生态”的2019 RoboRAVE 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正式开赛。这是RoboRAVE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

经过19年的发展,RoboRAVE作为国际机器人活动,已建立起遍布全球的20余个分赛区,每年吸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数万名学生参与。今年,来自中国、美国、哥伦比亚、日本、墨西哥、法国、西班牙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支队伍2500余名选手精英们同台竞技,争夺10个挑战共15个组别的奖项。

在一段精彩非凡的机器人开幕式表演秀后,大会全场气氛热烈沸腾!随后,走进低碳城市产业成果展巡展,罐装茶叶机器人、全自动饮品机器人……这些新鲜的工业设计产品吸引了众人目光。

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是历届挑战项目最多的一次,共设置了10大挑战项目,参与选手学龄段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难度覆盖入门到高阶。在现场,既紧张刺激又充满趣味性,机器人巡线挑战、灭火挑战、迷宫挑战、冰壶擂台……让人应接不暇。

如在巡线挑战中,要求机器人能全自主、没有人工干预地完成轨迹的识别、路口判断、物品运输等一系列任务,并能够稳定地回到起点。这个挑战的背后其实模拟的是当今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智能物流系统,面对这样的一个复杂任务,选手需要对传感器使用、逻辑判断和策略设计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很好地完成。

“如何自动快速找到停车位?”……此外,主会场还有开放参观的创新挑战,该挑战对选手的作品,除了造价没有任何的限制,要求选手向现场的所有人,介绍自己的作品,赢取他们手中的选票。

RoboRAVE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为何选择在广州从化?

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亚洲组委会主席毛勇博士介绍,RoboRAVE每年都会面向全球征集承办城市,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和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本届大会的举办点生态设计小镇,在短短89天时间内改造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广州速度”,生态资源与现代产业的融合在生态设计小镇这里体现得尤为明显。此外,广州市及从化区政府与企业对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合作发展理念一致,社会各界对本赛事大力支持,最终获得了亚洲组委会和国际组委会的一致首肯。

【记者】周甫琦

【摄影】符超军

【通讯员】覃永赠

【校对】胡柔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