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全球瞩目的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赛首次在亚洲(广州从化)总决赛!

7月20日,RoboRAVE 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正式开赛!

这是RoboRAVE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

这场全球瞩目的青少年机器人竞技为我们打开了想像空间!

今年, RoboRAVE全球总决赛赛事规模为历届之最,来自美国、日本、墨西哥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支队伍、2500人参赛。

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也是历届挑战项目最多的一次,共设置了10大挑战项目,参与选手学龄段从小学三年级以下到高中,难度覆盖入门到高阶,再加上RoboRAVE独特的自由挑战机制,整个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为人类或动物提供某种服务的机器人、模拟特定动作或运动方式的机器人、沿着特定标记路线将对手击倒的机器人……

比赛现场真的是热血又炸裂!

创新挑战是RoboRAVE的一大亮点

参赛学生需要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去设计和制作机器人,是最适合青少年创客的挑战项目。

在比赛现场,看到为人类提供某种服务的机器人,有的是模拟特定动作或运动方式的机器人、有的是可以穿戴的小型设备…

选手们不仅要做出有新意、解决实际问题的酷炫机器人,还需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和评委理解自己的创作意图并把宝贵的选票投给自己。

RoboRAVE还有多个挑战项目

入门级的骑士比武挑战就非常有趣:双方选手的机器人载着用铝制水瓶代表的骑士,互相沿着场内的标记线路相向而行将对手击倒。任务看似简单,其实自由度和挑战性极高,RoboRAVE有着由选手自由安排练习时间和挑战时间、自由选择比拼对手的赛事机制,能让选手们充分构思、创作和参与,并在比赛过程中与各有特色的多个对手快乐地同场竞技。

中国队传统强项 进阶巡线挑战

进阶的巡线挑战是RoboRAVE最经典的挑战项目,同时也是参与队伍最多,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巡线挑战要求机器人能全自主、没有人工干预地完成轨迹的识别、路口判断、物品运输等一系列的综合任务,并要求机器人能够稳定地回到起点。这个挑战的背后其实模拟的是当今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智能物流系统,面对这样的一个复杂任务,选手需要对传感器使用、逻辑判断和策略设计都要有很深刻的了解才能很好地完成这个挑战。同时每个队伍对装载货物的容器设计也会是每年的亮点。

中国作为这个项目的传统强队,在历届国际大会上中国队表现都十分抢眼,所以在这个项目中还增加了现场发布的神秘挑战环节:选手需要面对全新的、由多个子任务组成的开放式任务,在半天时间内,获得分数。

组委会在今晚还会专门设置一个“国际合作”特别环节,将制作竞技项目以外的“特种任务”,要求不同国家的队员组成跨国小队,用各自的机器人合力完成挑战,这是本届大会首创。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打气!

(来源:从化广播电视台)

记者:汤竞

编审:罗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