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广州从化如何打造中国第一个生态设计小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一个二十块钱的电吹风,戴森公司一经设计就卖三千块钱,这是典型通过设计让一个传统产业升级的故事。”4月20日,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在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上分享了设计推动绿色发展的不少故事,也分享了广州从化如何打造中国第一个生态设计小镇的理念。

5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应放天_副本

应放天教授演讲

据公开资料,作为广州生态“后花园”,从化拥有优越的生态条件,区域内河、湖密布,森林覆盖率达68.7%,空气优良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8月,全国首个生态设计小镇落户广州从化;12月,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信部等支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全球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与机构在广州从化举办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并将会址永久落户于此,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声名鹊起。

按照广州市关于从化生态小镇的设计规划,小镇用地面积约8.01平方公里,要求小镇发展追求绿色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从而将“绿水青山”实实在在转化为“金山银山”。

应放天用两个故事从微观上阐明了设计的巨大价值。第一个故事是电热丝从美国人做的电炉变成日本设计的电饭煲,“没有任何技术革命,只有设计,它改变了世界、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应放天追问,“今天,中国电饭煲也可以把饭做熟,为什么还要千里迢迢去日本买一个东西回来?”

第二个故事就是戴森售价高达3000元的电吹风。对此,应放天感慨,“真实故事给我们启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这个地方,两千个工人日日夜夜打造的生态设计小镇,得到全世界尊重的原因,为什么我们做这件事情?因为这件事情利国利民。”

应放天表示,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将尊重本地资源,以人文与环境资源为基础,导入负碳产业,包括工业设计产业、艺术设计产业、智能设计产业。同时,还要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生产和营商环境,目标是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中心。

应放天还透露,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将把绿水青山与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希望花两年时间,在从化打造打造数字艺术产业集群,“我们要变成数字大芬村,这是非常典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