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从制造到创造,广州北部迈向“生态设计之都”

12月15日,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广州从化闭幕,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00人出席。全球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深度报道,将其作为观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让世界听到了广州从化声音。

而在一周前,“2018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从化召开,200余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军人物围绕“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等话题贡献世界智慧,聚焦中国方案。

两场引领世界发展的盛会,不仅是广州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生态价值创新的舞台,更是广州将改革开放以来推动可持续发展、激发绿色潜能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平台。

目前,全省正以设计的力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努力实现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设计人才职业化,加快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与会专家指出,绿色生态发展是人类发展的方向,而生态设计是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把钥匙,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广州从化,有望为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两场世界级高端会议吸引全球目光的背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创新绘就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昭示着更加强劲的向上突围的力量。

塑造平台: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

“生态设计是以工业设计为基础,融合技术、商业、用户与文化的创新技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介绍,在从化举办的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是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牵头与全球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与机构举办的国际性高端研讨平台,同时将永久落户从化。

纵观全球,包括纽约、旧金山、东京在内的世界三大湾区,既是科技创新中心,同时也是设计中心。有专家认为,将以资源为基础、附加值高的生态设计与高端制造业相结合,从化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活水”。

“在这里举办生态设计大会是天时地利人和,能够以生态设计理念来实现科技创新和设计创新。”学者们表示,绿色生态发展是人类发展的方向,而生态设计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一把钥匙。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广州从化,有望为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当今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生态设计被赋予更多新的内涵,可以通过设计形成高效健康的产业生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同样指出,生态设计大会落户从化,通过绿色创新设计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能让广州及周边制造业基地“借力”转型高质量发展。

“依托生态设计大会的平台,广州能打造汇聚品牌、人才、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低碳城市产业创新业态,构建生态创新设计体系。”应放天透露,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还将设立目标规模为100亿元的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生态设计交易博览会,推动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进一步擦亮从化的生态品牌,推动广州从化建设成为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和“中国生态设计之都”。

大会还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倡导以生态设计助推世界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倡议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州从化声音’”,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设计不仅是广州从化的,更是世界的,但生态设计的声音借由大会的召开,从广州从化向世界响亮发出。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市有信心也有能力把从化打造成为绿色开放的中国生态设计之都。诚邀各位专家、企业代表和各类团体来广州观光考察、合作发展,共同为建设生态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形成载体:布局首个生态设计小镇

开幕式当天,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奠基仪式也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在通往“生态设计之都”的路上,广州北部迈出坚实一步。

根据规划,生态设计小镇将通过三大支撑和“一河一路五中心”构建一个生态设计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设计“绿谷”。

“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为创意、人才、智慧、创造力提供了一个大平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指出,生态设计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品牌价值、设计在企业成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还能够带动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投资。

早在12月5日,来自全球各地的65家生态设计企业集体与生态设计小镇签约正式入驻,其中包括50家设计公司、10家智能化产业公司。“未来小镇的产业建设一定是绿色的、智能的、有创意的、可循环的。”应放天表示,将同时把生态产业的设计、研发、体验、销售都汇聚在从化。

据悉,小镇内部功能定位为设计、研发、销售,计划在明珠工业园开辟50亩至100亩地,用于作为生态设计项目的生产基地。未来,生态设计小镇将通过树立全球生态设计品牌,集聚世界生态设计领域人才,创建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粤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博物馆、中瑞低碳产业中心等一系列平台和基础设施。

“与以往不同的是,生态设计小镇将会更加关注绿色、智能、经济,从创意到产品设计再到制造销售全程自主,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IP,形成市场品牌效应。”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看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一直得风气之先,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因此,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建设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并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方向。

当前,广州市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关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

“生态设计小镇强化生态设计、研发和教育,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设计小镇的建设是把城市的优势和农村的优势相结合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让农业、工业、科技、设计等产业依托生态小镇连接,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超级智库”:汇聚全球生态设计智慧

大会期间,从化区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瑞士设计协会共同签署了《中瑞设计合作备忘录》,明确就共建中瑞城市低碳产业园、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一校一院一园区”的城市低碳产业设计生态链。

据了解,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将计划每年培养200名左右生态设计有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未来两年总规模将达到500名。此外,大会将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流的专家、设计大师与设计组织等在这里打造设计使馆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智库,同时首批签约500多名设计师,共同建立全球无墙工作室。

在开幕式前一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行开班仪式。领军班以“设计全球化”为主题,一共有来自意大利、阿富汗、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德国等17个国家的48位学员参加。在从化,汇聚全球智慧就生态设计领域进行合作交流。

“广州乃至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外贸易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也是最早把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结合发展的地区,有很多可借鉴的经验能带动周边国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地区处处长王圳表示,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借助生态设计理念能够让经济社会在转型发展中取得领先位置,而亚太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可以让生态设计理念落地见效,实现互助共赢。

一系列智慧资源的“会师”将围绕培养创新创业高级人才和助力广州迈向“全球生态设计中心”的前沿领域为目标,以引领全球化市场和用户需求,致力于先进技术研发与创新性设计应用,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行业领军人才。

“工业设计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突破口、植入绿色发展理念的大湾区建设,在协同作用下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性。”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封昌红认为,具有创新人才优势的广州,可以牵手东莞、佛山、中山等制造业城市,借助港澳国际化的软环境,使大湾区金融、科技、制造等力量充分对接。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把生态设计比作转化器、加速器。“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完备的产业基础、雄厚的市场资本、高端人才资源和庞大的消费市场,加上生态设计这个转化器、加速器,将形成强大的创新驱动引擎,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从“从都国际论坛“到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从人才汇聚到智慧共享,广州北部正不断打通生态设计要素流动渠道,通过平台和载体的打造不断向世界发声,嵌入全球前沿创新设计体系,广州也开启了以生态文明建设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专家学者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从化建设生态设计小镇在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启示作用,从创新设计方面向全世界呈现生态发展的新理念,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齐头并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

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一直得风气之先,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更加关注绿色、智能、经济,从创意到产品设计再到制造销售全程自主,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IP,形成市场品牌效应,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方向。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地区处处长王圳:

广州乃至广东是最早把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结合发展的地区,有很多可借鉴的经验能带动周边国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可以帮助人力资源丰富和基础设施较为良好的亚太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生态设计理念落地见效,实现互助共赢。

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封昌红:

工业设计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突破口、植入绿色发展理念的大湾区建设,在协同作用下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性。具有创新人才优势的广州,可以牵手东莞、佛山、中山等制造业城市,借助港澳国际化的软环境,使大湾区金融、科技、制造等力量充分对接。

【记者】周甫琦 朱伟良

【图片】符超军

【校对】杨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