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生态设计响起广州“从化声音”

昨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大会主题为“设计的生态,希望的田野——携手共建生态命运共同体”。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广州市和从化区的领导,以及来自全球的设计组织、高等院校、知名企业代表等约1000人出席大会。大会最大的亮点是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让全球生态设计有了广州“从化声音”。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说,将通过生态设计小镇基金等推动广州建设成为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和“中国生态设计之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赵方圆

“之前对广州了解的不是很多,今天因为参加领军班来到广州从化,这里的生态环境给我的印象非常好。”阿富汗工业和商业部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司司长贾瓦德·努里告诉记者。短短90天,从化良口镇,从一个偏僻小镇变成一个世界生态设计的“网红”小镇。
开幕式上发布的《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最受关注,它是以生态设计助推世界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是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发出的全球性倡议,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从化声音”。正如一位参会嘉宾所言:生态设计不仅是从化的,也不仅是广州的,更是世界的,但世界生态设计的声音却是从广州发出,从从化响起。
记者注意到,全国生态设计人对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有着浓厚的兴趣。其中,12月5日,来自全球各地的65家生态设计企业集体与生态设计小镇签约,正式入驻生态设计小镇,包括50家设计公司、10家智能化产业公司。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透露,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还将设立目标规模为100亿元的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生态设计交易博览会,推动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进一步擦亮从化的生态品牌,推动广州建设成为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和“中国生态设计之都”。


让生态设计赋能广州高质量发展
“广州很美,我们都很喜欢。”在2018年世界生态大会开幕式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用纯正的中文表达了他对广州的印象。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同过去相比,生态设计不仅考虑到产品的外观和色泽,更注重绿色和智能。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广州从化,有望为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生态设计为主题的小镇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方向。陈纯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制造业及销量上拥有天然优势,并且生态环境优良。因此,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建设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生态设计小镇将会更加关注绿色、智能、经济,从创意到产品设计再到制造和销售,区别于从前的来料加工,改变了本土品牌相对较弱的局面,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IP,为下一轮经济增长提供了新方向”。
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切地需要生态设计。应放天告诉记者,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商业,都已经很成熟,如果加上生态设计,发展水平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以生态设计为契机探索特色乡村振兴
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位于流溪河畔的塘尾村、良明村区域,其内部功能定位为设计、研发、销售,还计划在明珠工业园开辟50至100亩地,用于作为生态设计项目的生产基地。未来,小镇将加快推动生态产业落地,不仅将其打造成为生态设计产业创新创业的世界高地,也将成为探索超大城市特色乡村振兴的契机。
记者了解,近年来,从化区围绕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总体目标,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从化特色的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特色发展路径。特别是在生态功能区范围内,从化区坚持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举办了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全国露营大会、从都国际论坛、全国民宿产业大会等一批业内外皆知的高端赛事论坛,走出了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生态功能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大量运用了生态低碳环保技术,采用了竹、石、花、草等大自然原生态素材,盘活废弃危破的乡村民宅、厂房和学校旧址等乡村“沉睡”资产。“以资源资产与入驻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就可以为小镇周边农村带来平均每年近千万元的稳定收入,使广大村民共享生态设计小镇建设和发展的成果。”良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球大咖聚集广州畅谈生态设计
潘云鹤:发展特色小镇要关注生态设计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告诉记者,特色小镇是我国发明的一种将城市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独到模式。目前,全国诞生了许多特色小镇,所有特色小镇的发展,都要关注生态问题。而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当前,很多生态设计的开发商都仅仅停留在环境生态上,然而经济生态也有问题。所以说,生态设计小镇从一个新的方面向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呈现了一种新理念,并且这个理念做得好的话,对我国整个经济发展都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化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不仅是立足大湾区,更是面向世界。生态设计小镇将通过树立全球生态设计品牌,集聚世界生态设计领域人才,创建生态设计的平台和基础设施,加快推动生态产业落地等举措,汇聚品牌、人才、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低碳城市产业创新业态,形成生态创新设计体系。
潘云鹤指出,目前在生态设计领域出现了许多新趋势,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被应用到生态设计当中。“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道路交通方面的应用,对生态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够让道路系统更加智能化,布局更合理,也使人与自然能够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这其中既要用到传统生态设计思想,也需要人工智能的思想。比如利用传感器、摄像头、语音图像识别以及北斗导航等设计出‘盲人眼镜’,让盲人能‘无障碍’行走和‘读书’等。”

西莉亚·埃伦巴:对从化印象非常好

菲律宾纺织研究所科学和技术部部长西莉亚·埃伦巴在采访中表示,从化给她的印象非常好,她对生态设计有强烈的兴趣。她告诉记者,在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领军培训班中可以学到很多内容。她表示,菲律宾人口众多,而中国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经验丰富,希望通过参与此次对生态设计的学习,考虑如何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设计产品。“我还会经常来广州,来从化的。”
贾瓦德·努里:将好的政策引入阿富汗
“生态设计培训班对于未来打造绿色城市是十分必要的。”阿富汗工业和商业部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司司长贾瓦德·努里告诉记者,绿色城市的建设中,硬件设施是必不可少的,但“人”这个要素同样重要。因此,生态设计培训班对人才的培养,需要被给予更大的关注。
贾瓦德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广州。“这里的生态环境给我的印象非常好。”同时,他也在讲座中了解到了中国许多有关工业政策方面的内容,未来希望更多地了解广州在生态设计领域的经验,将好的政策引入阿富汗,改善阿富汗的工业发展,并推动当地经济增长。

潘云鹤院士趣谈城市生态设计
智能城市为城市加上“神经层”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赵方圆)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生态设计也已成为众多设计人的追求目标。12月13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在中国广州从化开班,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趣谈城市生态设计。潘云鹤指出,生态设计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但环境、经济与文化等三个方面能够“生态地”运行,是生态设计所期望达到的目标。
“很高兴,同全世界的生态设计领军人一同来到美丽的广州从化,我也是第一次来从化。”开班仪式现场,潘云鹤发表了以“中国城市的绿色设计”为主题的演讲,以全球重点城市为例,阐述了城市生态设计思路。他表示,生态设计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但主要是围绕环境生态、经济生态和文化生态,“这三方面能够生态地运行,是生态设计所期望达到的目标”。
通过对巴黎、巴塞罗那和北京等城市道路分布情况的对比,潘云鹤提出,目前中国城市道路交通单个成本偏高,巴黎街区道路运行成本每人3700元,而北京达到5514元。因此,当前全球城市生态设计要面对两大问题,一是交通生态,二是环境生态。对此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生态设计将给出怎样的解决方案?
潘院士认为,城市的设计还要有整体思考,而智能城市的发展,能够为城市“加上神经层”。“必须要看到的是,目前的城市已由过去的人与物理系统组成的二元结构,变为人、物理系统、信息系统组成的三元结构。因此,要使城市这一庞大复杂的系统高效运转,服务好居民,应当加上一个‘神经层’,这就是‘智能城市服务’。”据了解,目前中国有400多个城市已经或着手准备开展智能城市的建设,将智能化和绿色化共同融入城市设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