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产业、大学都来了!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开幕,“从化倡议”发出

大会向全球阐明了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思想和下一步行动计划,颁布了TIA生态设计大奖。同时,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设计教育合作论坛等一系列高端论坛,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的从化,将通过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这个世界级平台,不断激发生态潜能,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设计产业崛起和广州探索超大城市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提供助力。

1.jpg

发出从化倡议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

本次大会发布的《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倡导以生态设计助推世界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这是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发出的全球性倡议,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从化声音”,将号召全球设计组织、设计企业以生态设计激发绿色潜能,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荣共生、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会落户从化?既利益于其优越的自然条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看来,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核心,又毗邻深圳、佛山等地,已经融入了超大城市1小时生活圈。“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落户从化,是中瑞低碳城市项目的具体落实,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设计创新的现实需要。”应放天表示,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落户从化,将充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流、人才流、资本流、信息流等资源优势,推动从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设计的“总部基地”。

4.jpg

产业集群进驻生态设计小镇

12月5日,来自全球各地的65家生态设计企业集体与生态设计小镇签约,正式入驻生态设计小镇,包括50家设计公司,10家智能化产业公司。可以喝的农药、植物发酵光源、智能平衡车……这些卓越的生态设计产品集中亮相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其背后是无数的生态设计高端人才、专家团队和雄厚资本,这些要素的集聚,将加快形成创新创业体系,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设计产业崛起。

“我们将联合全国50家低碳设计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入驻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将来,会有更多设计类、创意类、艺术为产业入驻,形成一个生态体系,在从化孵化更多创新企业。”深圳不二造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孔洪强说。

据悉,生态设计小镇位于流溪河畔的塘尾村、良明村区域,其内部功能定位为设计、研发、销售,还计划在明珠工业园开辟50至100亩地,用于作为生态设计项目的生产基地。未来,小镇将加快推动生态产业落地,打造成为生态设计产业创新创业的世界高地。

3.jpg

四大方面打造

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

“我们要从品牌、人才、资本、平台四个方面,构建设计的创新创业生态,让优秀设计人才在这里找到资本,拥有实现梦想的平台。”应放天表示,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还将设立目标规模为100亿元的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生态设计交易博览会,推动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进一步擦亮从化的生态品牌,推动广州建设成为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和“中国生态设计之都”。

为积极落实中国—瑞士低碳城市合作项目,从化区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瑞士设计协会在大会期间签署《中瑞设计合作备忘录》,明确就共建中瑞城市低碳产业园、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方面开展合作,引进瑞士高水平、新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法和思维,为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符合两国制造业发展需要的设计人才共同努力,打造“一校、一院、一园区”的城市低碳产业设计生态链。

2.jpg

其中,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是一所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大学联盟,联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同创办,以研究生、博士生培养为基础,将来自不同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和教师资源进行汇集共享,计划每年培养200名左右生态设计有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未来两年总规模将达到500名。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已于11月底开学,首批50名研究生已前往报到。

大会还将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流的专家、设计大师与设计组织等在这里打造设计使馆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智库,同时首批签约500多名设计师,共同建立全球无墙工作室。

探索超大城市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从化区方面介绍,近年来,从化区围绕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总体目标,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从化特色的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特色发展路径。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从化,将成为探索生态价值创新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应放天表示,在打造从化生态设计小镇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了股东,获得了实惠。“产业有了集聚效应,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做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就能成为全世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应放天说,乡村振兴要把城市的人才、信息、资本与乡村的传统文化、朴素生活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

“以资源资产与入驻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就可以为小镇周边农村带来平均每年近千万元的稳定收入,使广大村民共享生态设计小镇建设和发展的成果。”良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南都记者刘军 通讯员 覃永赠
图:南都记者 何玉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