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探营生态设计小镇:废弃农贸市场变身会展中心

       大洋网讯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进入倒计时。12月5日,记者来到从化区良口镇“探营”了解到,距离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开幕还有8天,生态设计小镇首期的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废弃农贸市场成功变身“高大上”的会展中心,生态设计大道、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也已基本改造建设完毕。

当日,包括50家设计公司,10家智能化产业公司在内的65家生态设计企业,集体与生态设计小镇签约,正式入驻生态设计小镇。此外,可折叠的植物光源、喷农药的无人机等“科技感十足”的生态设计产品,也将于12月13日至15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期间集中亮相。

位于温泉镇塘尾村的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会址入口

废弃农贸市场“穿衣戴帽”

仨月变身会展中心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从化区良口镇,位于塘尾村、良明村区域的生态设计小镇已初具雏形,目前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穿过小镇“修旧如旧”的“生态之门”,生态大道两旁已经种植了近700棵秋枫。沿生态大道向前行驶约800米,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生态设计会展中心跃然眼前。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会址

据介绍,该会展中心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而三个月前,这个会展中心还只是村中一个废弃的农贸市场。设计师在不破坏周边环境的前提下,保留建筑本体,没有大拆大建,而是通过加钢结构、坡屋顶等方式进行‘穿衣戴帽’式的改造,没有新增用地,有效盘活了乡村沉睡资源。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会址内部庭院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会展中心这栋建筑的设计感十足。细节处看得到,在钢架结构和外墙中融进了竹子、瓦片等农家元素,屋顶还铺设了太阳能板。

这些生态设计酷酷哒!

当日,来自全球各地的65家生态设计企业集体与生态设计小镇签约,正式入驻生态设计小镇,包括50家设计公司,10家智能化产业公司。

据了解,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期间将发布首期进驻的四大产业组团:智慧农业组团、服务机器人产业组团、智能平衡车产业组团、氢能源汽车产业组团,展示智慧农业、生物光源、智能平衡车等多项最新创新成果,记者“探营”时,也率先目睹了这些酷萌的黑科技产品。

现场展示的利用生物光源设计的路牌和广告

“灯泡”变成“灯片”会是怎样的神奇体验?在生态设计小镇展览厅,记者见到了这款厚度不足1毫米、可弯曲、可折叠、甚至可裁剪的生物光源产品。据介绍,该产品的灵感来源于萤火虫的发光原理,其内部材料由蔬菜叶子发酵后,提取酶、叶绿素等原料铺设印刷而成。通电后的耗电量仅为日光灯的1/10,LED灯的1/2,符合低碳环保理念。

现场展示的植保无人机

现场一款无人机农药机的起飞吸引了众多目光。记者注意到,和我们平时见到的无人机有所不同的是,这款机器的体积被放大了数倍,可以载重10kg的农药,在3至5米的高空持续飞行15分钟。工作人员表示,无人机在作业时可覆盖7米左右的范围,一次作业可以完成20亩田地的农药喷洒工作。

此外,还有智能平衡车组装而成的卡丁车、适合视障人群使用的触摸式手表、可以当电动车的“行李箱”、减震运动鞋、可以喝的农药等各种“千姿百态”的设计产品,它们将在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期间集中亮相。

从化将成“中国生态设计之都”

12月13日至15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将在从化区良口镇世界生态小镇举行。大会期间将颁发世界生态设计大奖,联合与会成员共同发布《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并签署《中瑞设计合作备忘录》。

融入经济全球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生态设计让广州北部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时代机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表示,从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核心,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生态源头,生态设计小镇的落户让生态产业的设计、研发、体验、销售要素汇聚。依托生态设计大会全球平台的连接,设计要素加速转化为创新生产力。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