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65家企业落户从化生态设计小镇

65家设计企业落户

当天,来自全球的65家宣布:正式入驻设计小镇,其中包括50家设计公司、10家智能化产业公司,据介绍,这些企业将参与形成设计小镇的四大产业组团:智能平衡车、生物光源、智慧农业、工业设计四大产业群。

可以喝的农药、植物发酵光源、智能平衡车……这些新奇的工业设计品,将在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上亮相。12月13日-15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将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行,主题为“设计的生态,希望的田野”,届时将举办一系列高端论坛,并发布首期进驻的四大产业组团:智慧农业组团、服务机器人产业组团、智能平衡车产业组团、氢能源汽车产业组团,展示智慧农业、生物光源、智能平衡车等多项最新创新成果。

据悉,会上将颁发世界生态设计大奖,并与会成员共同发布《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以设计创新助推世界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增进民生福祉。

生态设计小镇具雏形

设计小镇位于从化区良口镇塘尾村、良明村区域,地处从化生态养生谷内。这座美丽乡村经设计修饰后,生态设计小镇已具雏形,生态设计会议中心、生态设计大道、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已基本改造建设完毕。

设计小镇总规划面积为4.97平方公里,今年9月中旬开始正式动工。其整体设计出自清华大学团队之手,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摒弃大拆大建的做法,全程未增加一寸建设用地规模,并充分利用乡村原有废弃房屋建筑,大量运用生态低碳环保技术,用绣花功夫让乡村“沉睡”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其中,生态设计大会的永久会址由老旧的农贸市场改造而成,会址中心使用大量竹子搭建外框,风格简约,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小镇还盘活了废弃危破的乡村民宅、旧厂房、学校旧址等存量物业和村集体留用地,采用大量的竹、石、花、草等大自然原生态素材进行装饰,通过村企共建形式搭建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

设计小镇建成运营后,将建立100亿规模的生态设计产业基金,其中首期投放10亿元,并投资孵化发展生态产业,着力发展智能平衡车等四大产业群。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应放天介绍,“生态设计”是以工业设计为基础,融合文化、环境、生态、设计成果产业化、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设计小镇”,将成为一个以打造全球性的生态设计行业高端发展平台。

签约500多名设计师打造大湾区设计智库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期间,从化区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瑞士设计协会将签署《中瑞设计合作备忘录》,就共建中瑞城市低碳产业园、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一校、一院、一园区”的城市低碳产业设计生态链。

据介绍,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是一所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大学联盟,联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同创办,以研究生、博士生培养为基础,将来自不同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和教师资源进行汇集共享,计划每年培养200名左右生态设计有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未来两年总规模将达到500名。

此外,大会将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流的专家、设计大师、设计组织等,在生态设计小镇打造设计使馆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智库,首批签约500多名设计师,共同建立全球无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