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工作时代:科技进化必将带来的新工作方式

工作者将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而是借助互联网,在全球自由寻找工作;创业者只需要有一个好点子,用一张信用卡,在家里就能在全球找到合作者……你相信不远的将来这些都可以实现吗?如果这一天来临,你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1.jpg


云工作:任务完成后,团队随即解散

《云工作时代》一书开辟了一条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研究新道路。格子间、早高峰、固定工资这些概念,已经逐渐在消失,人们现在已经有条件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在未来的网络经济中,信息工作者将首先摆脱对公司的依赖,借助互联网,在全球自由寻找工作,可以在家里、咖啡馆、图书馆等任何地方完成工作,过上低成本、环保、自由满意的生活。

而公司将会借助众包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人才,组织形式将如同电影剧组那样,临时搭建团队,在完成任务后解散,而不需要花高代价雇用全职员工。我们将这种新型的工作方式称之为云工作。

云工作就是结果导向

从公司或者组织的角度来讲,云工作是不需要雇佣全职的员工,好处是,节约养人和租用办公场地的成本。听起来轻松而美好,但其实云工作是有要求的,“对工作的性质有强调,即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或成果,可以转换成数字,在互联网上传输。比如记者写的稿子,就可以转换成数字在互联网上传播。而厨师做的菜,就必须通过外卖在线下送过来。”

也就是说,云工作就是结果导向。“在云工作时代,没人关心你的身份,只要你能交出满意的工作成果,就会受欢迎。云工作时代,其实现在已经来了。在美国大约已经有34%的工作者正在采用这种工作方式。有些旅行者边旅行,边写博客,然后挣广告费维持生活,这就是一种云工作方式。”

本书的另外一位作者、持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一直从事软件开发、IT管理、国际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工作的王建国介绍说,他的一个朋友,是个超级码农,他做了一次实验。在一艘游轮上旅行,不带现金,只带了一张信用卡,然后通过互联网接活干活,结果生活完全没有问题。

对话吴斌:做正确的事,比把事做正确更重要

广州日报:云工作时代办公费用、长期的人工费用都会减少,工作将会会更灵活,那是否也意味着要淘汰一大批人呢?

吴斌:每一次技术的升级,最先淘汰的就是落后的技术工人。在这个新时代,简单的技术工作都有可能被机器取代。只有创造性的工作,机器取代不了。

也就是说,未来人们从事的工作如果不能转化为数字,那么可能就会无工作可做。比如组装手机的工人可能被取代,但是设计手机的工程师反而更值钱。所以,云工作时代对一些人来讲,确实是最坏的时代。但是对那些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来讲,反而是最好的时代。

广州日报:为迎接云工作时代,人们需要进行那些方面的准备?

吴斌:云工作,看似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工作方式。其实不然,它是有条件的。

首先,你做的工作是适合云工作的。或者你具备一技之长,能够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找到需要你的人。如果没有,那你就需要快速掌握一项新技能。毕竟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以前学的什么不重要,之后能否获得新技能更重要。

其次,工作者必须具备驱动力3.0系统,是自我驱动,有自律能力的人。如果习惯接受别人指令或者只能被动执行,那么可能就不适合云工作,云工作的自由反而不会让你获得自由,而是焦虑。

第三,你需要具备远程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可能要求会提高,远程工作大部分沟通是通过文字的,如果文字表达能力不当,就会给沟通带来不便。以后VR技术的发展,肯定能就能虚拟出面对面沟通的场景,就更有利于云工作了。

最重要的一点准备,是在心理上认识到人们的工作方式将发生这种改变。这个心理的坎如果过不去,上面说的都没啥用。认识到了,我们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准备和改变。做正确的事,比把事做正确更重要。